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56)潜逃10年的法官主动投案了——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李胜林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6-08

导语:2018年1月,益阳市监委、市追逃办相继成立,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截至目前已追回外逃犯罪嫌疑人6人。益阳市纪委市监委、桃江县纪委县监委对追逃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组织撰写了李胜林系列剖析文章《他为什么选择主动投案》《他是如何出逃的》《他是怎样给案件“开后门”的》,以开展警示教育。

他是如何出逃的

关于李胜林出逃,互联网上曾有一些离谱的说法,当然这只是群众茶余饭后的闲谈,本文将揭开李胜林出逃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2009年2月,李胜林案发。市纪委对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并采取“两规”措施,当时的办案点在市变压器招待所。

3月31日,市纪委有关领导找李胜林谈话,要求其彻底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

“我们找了大师,给你算了个‘八字’,说你最近运气不好,要过几个月才能脱运。”4月1日,陪护李胜林的工作人员增加到三名,法官的直觉告诉他可能要移送检察机关了,李胜林想起接受调查前朋友的嘱咐,隐隐觉得不安。“难道这个倒霉的‘八字’要应验了?”看来组织内部处理不可能了,如果将来被关在外地看守所,得在监狱里过下半辈子。”当时的市变压器招待所办案点条件简陋,监管设施不健全,李胜林左思右想,决定铤而走险。

“我要上厕所。”4月1日下午1点,李胜林提出要求。到卫生间后,李胜林装作解裤子,并拧开水龙头加大放水量,水哗啦啦响着,趁工作人员不备,他拉开房门飞一般冲出走廊,绕过厨房,直奔西侧阳台。

“对象跑了!”

听到耳边传来工作人员的呼喊声,李胜林冒险从二楼阳台跳下,狂奔10多米后到了分岔路口,“左边是市粉末冶金厂,右边是城区,往哪里跑?”孤注一掷之际,李胜林跑到粉末冶金厂附近山上的树林里,迅速找到了隐蔽的藏身之所。

事发后,办案人员兵分两路追赶,并电话报告领导。有关领导赶到现场指挥追捕,益阳市各主要交通出口及周边通道迅速封锁,公安干警对事发核心区域进行拉网式大围捕,受当时条件的限制,没能追踪到李胜林。

当天暴雨如注,李胜林在山上躲到晚上8点,7个多小时水米未进,饥饿、疲倦、寒冷侵袭,他拖着跳楼时扭伤的腿到山下寻找食物,遇到一个熟人,向熟人借了800元钱,要了一袋蛋糕,又潜回山上捱过一夜。

逃亡中,李胜林从山上到地下室,再到偏僻的乡下,躲躲藏藏到风声过后,他与岳阳的亲戚取得联系,亲戚开车到益阳,将李胜林从乡下接到了岳阳。

逃亡的李胜林,从觥筹交错的名利场“坠”入阴暗潮湿的杂物间,这10年成了他人生的分水岭!出逃前,他是大名鼎鼎的“李院长”,自称“在益阳我是老大”,在益阳街上“横”着走;出逃后,他有整整两年没使用手机,逢年过节连家人也不敢联系,为排解孤独,他抽上了6元一斤的旱烟,还是一个月省着抽一斤。

从“走摆步”到外逃,再到蜗居杂物间,曾经的功与名均成过往。李胜林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作为党纪国法的捍卫者,他是如何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请看第三集:《他是怎样给案件“开后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