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54)他腐败的根源是甘于被“围猎”——沅江市原城建投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违纪违法案剖析(三)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5-25

导语: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分析这些案件,发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初心使命,政商关系不“清”,甘被老板“围猎”,大搞权钱交易,沅江市原城建投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就是其中的典型。系列稿件《“借”背后的玄机》、《亲而不“清”甘被“围猎”》、《钱权勾兑的“潜规则”》将对其腐败之路进行剖析,以作警示。

权钱勾兑的“潜规则”

2019年8月,骄阳似火,随着审查调查结束,刘红平被批准逮捕,走出留置点,站在烈日下,刘红平第一次如此渴望与太阳接触。

2003年,34岁的刘红平作为城建投的临聘人员进入工程部,工作之初,他也想做一点成绩出来。对如今的刘红平来说,这份“理想”的结局是无比暗淡的。

烈日灼心,何必当初。在城建投16年,刘红平放纵自己的“朋友圈”,将很多工程回馈给“朋友”去做,表面上是“交情”,实质上是权钱交易。

在沅江市城区一隅,某学校的围墙静静矗立,见证了交易的全过程。

该校的围墙和排水管道改造工程,是2014年11月由城建投出资的一个项目,要求农历年底完工,当时刘红平作为城建投工程部的部长负责这个项目。

学校围墙及排水管道改造虽然是小型工程,按规定也要通过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才能确定施工单位。但这种工程周期短,回款快,这块“肥肉”给谁?熟悉流程的刘红平心里早有打算。

“老兄,这里有个应急项目,看你愿不愿意做……”刘红平想到了一个多次宴请自己的人——沅江市某工程有限公司原经理黄某,黄某曾多次提过想要承揽政府工程,于是一场利益勾兑的“游戏”开场了。

“这个应急项目时间太紧,任务又重,通过正常的工程建设流程肯定是完成不了,只能边施工边完善手续,黄某很有经验,这个项目要想顺利完成,最好交给他做。”很快,在城建投内部会议上,对工程项目有决策权的刘红平针对工程特点想了一出“权衡之计”,并积极推荐了黄某。

“老弟,我拿到这个项目多亏你,作为兄弟,我也不亏待你,你不用出资,我们把你算作这个工程的投资人,到时候一起分利润。” 懂“游戏规则”的黄某得到工程后,在项目刚刚进场施工的时候,就很“上道”地主动跟刘红平说。

“先不说那么多,把工程质量搞好。”刘红平嘴上还是客气了一把。

随着工地里机器的轰鸣声,没多久学校的旧围墙就被拆除了,拆下来的旧砖散了一地。趁着工地里灰尘蔽日,黄某派人把有些比较完好的还可以使用的旧砖收集了起来,抹上水泥当作新砖砌了墙。

年底,黄某顺利完工了。城建投出资项目的工程款需要刘红平审批,结工程款的那天,刘红平指着桌上的工程发票,跟黄某说道:“老兄,你用旧砖换了部分新砖,我是看见了的,按道理我要减掉这部分工程量,但我们兄弟这么多年,我也不是斤斤计较的人,就算了。”

对刘红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配合,黄某看在眼里,领悟在心,工程款结算后,他迅速从银行取了10万元塞给了刘红平,刘红平坦然地收下了。

在这种“潜规则”之下,刘红平获“利”良多:2017年年底,在某公园绿化项目中,收受施工方好处费累计20万元;2018年年底,在沅江市某棚改项目中,收受代理公司好处费20万元;2019年年初,刘红平在某下水道工程项目中收受包头黄某红包3万元……

往事如黄粱一梦,终将梦醒。2019年8月,刘红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违反廉洁纪律、涉嫌受贿所得款项,全部上缴国库。

刘红平曾一度认为,这些施工老板都是通过他提供的项目才获取那么多利润的,出于感谢给他一份,是应该的,给他拜年拜节,是对他友好的表现,是正常的。然而从被“围猎”到“心照不宣”,看似双方皆大欢喜,皆有所得,但出卖的是公权力,损害的是国家的利益。全市城投系统要深刻吸取本案教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审批、招标投标、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等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底线,不跨红线,净化朋友圈,珍惜自己的岗位和前途,清清爽爽工作,明明白白做人,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切勿陷入腐败的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