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53)他腐败的根源是甘于被“围猎”——沅江市原城建投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违纪违法案剖析(二)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5-18

导语: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分析这些案件,发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初心使命,政商关系不“清”,甘被老板“围猎”,大搞权钱交易,沅江市原城建投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就是其中的典型。系列稿件《“借”背后的玄机》、《亲而不“清”甘被“围猎”》、《钱权勾兑的“潜规则”》将对其腐败之路进行剖析,以作警示。

亲而不“清”甘被“围猎”

“红平,你来看看,这是今年发布的高端定制手机8848,还蛮时新的,就送你了,你拿着也随一波潮流嘛。”2015年年底,沅江某茶楼的包厢里茶韵飘香,趁着暮色四垂,某建筑公司法人黄某将一部价值1万的手机金立8848塞到了刘红平手中,刘红平随即笑纳了。

这个手机只是刘红平陷入亲而不“清”泥沼的一个缩影。“商人、老板、包工头这些刘红平的管理服务对象组成了他的‘朋友圈’,他们对刘红平体贴备至、关怀入微,打听到刘红平爱喝茶,就经常喊他喝茶,送他名贵茶叶;逢年过节,各种红包礼金、名烟名酒更是不在话下……”办案干部分析刘红平腐败的根源之一就是他甘于被“围猎”。

沅江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韩某就是“围猎”者之一。2015年,韩某挂名的单位承包了城建投负责的某公租房建设工程,因为工作关系两人开始熟悉起来,韩某经常往刘红平处走动,在刘红平办公室喝茶聊天。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春节刘红平手机长长的通话记录里,都有韩某的名字,韩某都会拿几条香烟,几瓶好酒给刘红平拜年,刘红平也都欣然接受。

2017年国庆节收假后的一天,刘红平开车径直来到沅江某小区门口与韩某见面,车刚靠边韩某就上来坐在了副驾驶座上。

“刘部长,你喜欢喝茶,我给你搞了一些茶叶,你试下吧。”韩某就拿出了一袋石门毛尖给刘红平递了过去,看着刘红平收下茶叶后,韩某又变魔术似的掏出了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装着很多蓝色钞票。

“这是什么?”刘红平没见过,疑惑问道。

“人民银行发行的航天纪念钞票,我也是从朋友那里搞过来的,可以用来保值,你拿着玩个新鲜吧。”韩某殷勤地介绍道。

隔着塑料袋,刘红平也感受到新钞那种特有的幽蓝光彩,只见上面赫然印着面值100,大小和厚度看上去和常见的100元人民币没什么区别,刘红平目测了一下,整整十沓,大约十万元的样子。

刘红平虽然不懂这种纪念币的价值,但觉得挺有意思,又考虑到他与韩某关系还没有那么“密切”,就决定只意思一下,从里面抽了一万元航天币收下了。

“这种纪念钞票价值等同于流通的人民币呢,这里就相当于一万元人民币。”懂行的人后来这样告诉刘红平。

送完纪念钞票后不久,韩某又注意到了刘红平手里拿的是金立手机,便上了心。2017年底,韩某“贴心”地送给刘红平一台华为P20:“红平,你这种领导干部,用那种光闪闪的手机还是太招摇了咯。”韩某这样劝说刘红平换了手机。

“手机、手表、油卡、香烟、红包……金额不是很大,又是分散的,追踪起来有难度,但这些违纪事实并没有因此穿上‘隐形衣’,最终还是一笔一笔地追查了出来。”办案人员介绍。

“刘红平的职务在城建投比较重要,在很多项目上有一定的决定权和建议权,在一些项目监督和资金审批上也能提供便利,如果想长期在城建投承揽工程,就必须跟他搞好关系。”案发后一名老板坦言,所有投其所好,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刘红平不能坚守正确的政商关系,“亲清不分”栽跟头是必然的。那么,老板大献殷勤后,刘红平是怎样为这些老板“做嫁衣”的呢?请看下回《权钱勾兑的“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