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47)外面的老板敢来做项目了 ——赫山区原光明资管委陈义生、李中秋破坏营商环境案剖析(1)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3-30

3月16日,天气晴好,草木葱茏,在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湖南湘银益源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银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电脑配料、破碎搅拌、造粒烘干、冷却筛选、抛光计量、缝包码垛等操作。

“陈义生、李中秋这些人被查后,资管委进行了整顿规范,新成立了光明社区,班子也重新进行了选举。”“现在的投资环境明显改变,外面的老板也敢来做项目了......”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光明社区督查复工复产情况时,听到很多企业老板这样反映。

但在2年前,这里的情况却不是这样。

“到光明来的企业是活着进去,死着出来,就算不死也要脱层皮。”这是当时流行的一种说法,很多企业就饱受过传说中的“脱皮”之痛。

2017年4月,湘银公司通过司法拍卖获得了原益阳家家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家润)的土地和房产所有权。6月,公司持法院裁定书入驻厂区。

然而,公司的前期工作人员刚进场就遭遇了围堵。十几个村民围在厂门口闹哄哄地喊:“还我血汗钱”,有人在门框上悬挂“还我农民工工资”的横幅,还有人开着铲土车在厂门口堆放黄土。

“我们还没开工,怎么可能欠你们的钱?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湘银公司的人与他们交涉。可这些村民口口声声说:“这厂房是我们建的,还有工程款没到手,原老板跑路了,现在谁用这里的厂房,我们就找谁要钱。”

“家家润欠你们的钱,你们可以去法院起诉他们。我们是通过司法程序买下的厂房,家家润的债务跟我们没有关系的呀。”初来乍到的公司负责人耐着性子解释。

但解释是无效的,因为这些人是“有备”而来的。

原来是原村主任陈义生搞的“名堂”。当陈得知家家润公司资产被人买下后,想乘机捞油水。他召集几个手下商议:“以前的老板跑路了,现在来了新老板,我们去找新老板要钱。他不出钱就不让他的厂子开工;他若不理睬,就去厂门口堆土、打横幅,逼他来找我们‘打港’(指协商、谈判)。”

陈义生在当地算得上一个“土皇帝”,被称为“陈爹”。他曾担任过原光明村村干部,在卸任后扶植李中秋等村支两委一班人,将光明村(资管委)经营成了他们的“自留地”。

在“陈爹”的授意下,这些村民值班蹲守在湘银公司大门口,意图逼湘银公司拿出四五百万元。期间,湘银公司多次请相关领导出面协调,也多次向公安机关报案。但这些人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工作人员一来,他们就撤;工作人员刚走,他们又照样堵门、静坐,就这样持续闹了3个多月。

直到9月6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和赫山区法院开展联合执法,出动近40名警力,到现场强制清场,才扯下横幅,清运走堵门的泥土。

堵门视频资料截图

岂料时隔仅一天, 湘银公司的大门又被堵了,工作人员只好又选择报警。警察来到现场执法,陈义生自有应对之策。他一边念着“敌进我退,敌进我退”,一边不紧不慢地离开,其他人会意,也跟着慢慢散开撤离。

当晚八九点钟,这伙人又趁着夜色用大货车拉来6车黄土,堆放到厂门正中。

几次交锋下来,公司的股东们总算明白了,遇到陈义生这些“地头蛇”,不出点“血”是不可能的。

“就当花钱买平安好了。”公司被迫答应支付陈义生等人145万元,约定分三期支付。陈义生等3人则代表村民签字,承诺不再以任何理由阻碍湘银公司的正常生产。

原以为花了钱就买来了平安,岂料公司刚支付完第二期款子,后面又来了个要钱的。这次来的是时任光明资管委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中秋。

李中秋对湘银公司董事长刘某说:“之前家家润公司也欠我30万元工程款,你支付给陈义生的145万元,陈义生说没有我的份,那这钱只能由你来给了。”

现任“当家人”开了口,刘某不敢怠慢,提出两个方案供李中秋选择:一是公司刚支付了陈义生上百万元现金,资金周转困难,要等两年公司步入正轨后才能给钱;二是现在向李中秋借款70万元,一年以后连本带息归还100万元。

经过协商,李中秋同意第二个方案,湘银公司得以开工。

像湘银公司这样脱过几层皮的企业,在光明辖区还有不少。预知后事如何,请关注下期《每周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