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以案示警

【每周一案】(142)索贿抵债陷泥潭——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案剖析(二)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0-02-17

2019年3月,益阳市纪委市监委成立专案组对沅江聂纯昌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彻查,截至目前已有14名公职人员先后被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就是典型代表。李和平为什么会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系列案件剖析《糊涂担保被“绑架”》《索贿抵债陷泥潭》《“神婆”赐符仍被查》将逐一揭开谜团。

索贿抵债陷泥潭

——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案剖析(二)

李和平从一名乡镇干部,一路干到沅江市处级领导岗位,十分不容易,但也有一些干部直言他迟早会出事。

“喜欢结交大老板,喜欢过高档享受的生活,谁喊吃饭都去,连社会上‘打流’的也称兄道弟。”

“这个人有点糊涂,做事没有一点原则和底线。”

……

这些熟悉他的干部的评价,或多或少折射出李和平自身存在的问题。

“从我违纪违法的问题看,我是一个原则性不强,不计后果的人,更是一个不会拒绝他人求事的人,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弱点和缺点,这也是我一生中吃亏最惨的一点。”李和平案发后这样评价自己。

2007年,李和平在担任沅江市经开区主任期间,擅自将60万元公款挪用给沅江市某企业老板李某,事后收受了李某赠送的4条高档香烟。2008年,李和平在沅江市政府担任市长助理期间,又为李某申请进入某大型企业承接外协加工件制作业务忙前忙后。事成后,李和平又笑纳了李某赠送的4条高档香烟。

“利用职权帮助朋友,获得烟酒等小恩小惠,李和平正是因为自我要求不严,行为不检点,为后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埋下了隐患。”办案干部介绍。

刘某在聂纯昌处高利息贷款50万元无力偿还本息,聂纯昌要求李和平以担保人的身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多次逼迫李和平还债。为替刘某“买单”,2012年3月,李和平向自己关照过的房产商龚某索要了两套总价值82万元的房产,交给聂纯昌抵债。

经查实,2005年至2006年,李和平在担任沅江市科技工业园(原九棵树)管委会书记、主任期间,为龚某拍卖工业园约75亩土地用于沅江某小区房地产开发提供帮助。李和平确定龚某为该宗土地受让意向人,在龚某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缴齐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工业园仍为其土地开发提供了“三通一平”服务。龚某8年后仍愿意送给李和平2套房子,就是源自李和平曾经利用公权力对他给予过关照。

据李和平自己回顾,他在参加工作后,一贯重工作,轻学习,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不高,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

2014年7月,李和平退休。他认为退休了,什么事都可以做了,相继到天城房地产公司、联合同创沙业公司、福程房地产开发公司、建工混凝土公司、中设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兼职。

2018年11月底起,李和平还到聂纯昌的建工公司工作了两个多月。在全国上下扫黑除恶大环境下,李和平不积极参与扫黑除恶这场斗争,反而进入聂纯昌公司上班,把政治站位抛到了脑后。李和平在建工公司担任顾问期间,负责草尾两个加油站和一宗土地的报批报建工作,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公司出力,仅4个月就获20万元工作经费。在益阳市税务局对建工公司进行税务稽查时,李和平建议建工公司采用虚增成本逃避纳税,但未果。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李和平没有底线意识,特别是对聂纯昌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包庇和纵容的作用,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最终难逃纪律和法律的严惩。李和平又将以怎样的态度面对即将到来的调查呢?请看下期“每周一案”:《“神婆”赐符仍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