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文明创建

市公安局:高奏文明曲 激昂赴征程

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刘海华 汤 奕 发布时间:2022-11-07

深秋时节,走进益阳市公安局,院落内主题花坛鲜花怒放,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庄严的警徽熠熠闪光,办公大楼里窗明几净,廉政文化宣传板移步换景,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局以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公安工作融会贯通,让创建工作驶上“快车道”的同时,也为全局公安事业发展强力赋能。该局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湖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

强化党建引领 厚植文明之根

10月16日上午,益阳市公安局会议室内,民警精神振奋,聚精会神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心得交流会等学习活动纷纷开展,局机关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近年来,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党建+创建”工作模式,抓紧抓牢政治教育、英模教育、廉政教育,以党建工作夯实全警精神文明根基。

该局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党史 两重温”主题宣讲等教育活动30余场;坚持典型引领,成功选树“全国工人先锋号”市女子看守所、“公安集体一等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先进单位以及“公安二级英模”何玉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胡杰等一批先进典型,全面开展敬英烈、学英模系列活动30余场;聚力打造廉洁堡垒,组织“一把手”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开展党纪党规测试、警示教育活动50余场,有效筑牢民警拒腐防变的道德底线,营造崇尚廉洁、团结进取的政治氛围。

聚焦公安主业 筑牢文明之基

“身边的警察多了,安全感更足了!”10月24日,经常经过益阳大道华天路口的市民吴女士为执勤民警点赞。近期,益阳市公安局机关下沉100名民警到基层一线,快速反应、显性用警并行并重,提升了群众幸福成色。今年以来,益阳公安全面发挥文明创建对公安工作的带动作用,将改善交通秩序和打造安全生活环境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来抓,用实绩实效助力文明益阳建设新成效。

益阳市公安局不断优化交通管理设施与交通信号设置。2022年,中心城区累计施划交通标线2万余平方米,对23个农贸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8个主要路口加装隔离护栏。该局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开展“酒、盔、带”交通违法整治,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3.12万余起,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28.84%。连续6年现行命案全破,2018年以来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益阳公安部门还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来抓获了一批涉诈违法犯罪嫌疑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率、破案率分别同比下降12.3%、上升15.3%。

弘扬时代新风 浇灌文明之花

午餐时间,益阳市公安局机关办公大楼内的干部职工自觉按照批次依次进入食堂就餐,每张餐桌上“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崭新明净。今年,益阳市公安局持续发力,致力打造优美清新的环境氛围,扩增停车位、扩建绿化带、亮化办公大楼、增设格言标牌等各项环境美化工程得到落实,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无烟单位创建等道德倡导得到加强。

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局机关积极完善荣誉室、图书室、健身房等基础建设,广泛开展文艺比赛、读书会、书画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切实强化民辅警的文化素养与道德修养;树立全民健身理念,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9个文体兴趣小组活动丰富,益阳“警马”跑团在省内跑圈颇有声誉,多形式、多途径引导民辅警加强身体锻炼,鼓励民辅警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投身公安工作。

服务社会大局 助推文明之风

心中有人民,服务才有温度。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益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服务与创文综合筹谋,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近年来,局机关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益阳市公安机关惠企利民十二条举措》等具体举措67项,350余项政务服务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为企业、群众办实事5000余件。与社区建立每周沟通联络机制,局机关领导带头多次深入联点社区,组织学雷锋党员民警志愿服务队1200余人次进社区开展“铲雪抗灾保供保畅保安”、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主题党日和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宣讲走访活动10余次,向白马山社区捐赠疫情防控、创文工作急需物资,支援2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3年来局机关民辅警无偿献血达42.5万余毫升,获得群众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