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文明创建

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

来源:益阳市委政法委 作者:刘奕芸 卢静 胡雪玲 发布时间:2020-09-28

“两年来,负责扫黑除恶工作的同志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确保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9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益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益阳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蔡波才如是说。

针对扫黑办和专案组一线人员多元化、差异化,长期脱离原单位党组织生活的情况,益阳市政法系统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凝心聚力   临时党组织成坚强战斗堡垒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益阳市扫黑办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压力大,从公检法司抽调过来的均是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如何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戮力同心投身于扫黑除恶工作,益阳市扫黑办决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工作全盘。

2019年3月29日,经益阳市直机关工委批准,益阳市扫黑办临时党支部成立,出台《益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管理监督,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组织开展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年对临时党支部党员进行考核和思想政治表现情况鉴定。“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扫黑办日常工作负责人,我一定要带好头,让抽调过来的党员有集体归属感,感受到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将我们扫黑办打造成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执行力的团队。”益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益阳市扫黑办副主任李良兵说。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学习新精神,领取新任务,大家互相加油鼓劲,临时党支部已成为扫黑除恶一线凝聚团队力量、激发工作潜能的坚强战斗堡垒。

临时党支部采取全面督导和机动式、点穴式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压实作风、强化落实;采取盯督盯办、逐一过筛等方式,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强化指挥、深入推进;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重点部署,突出先进,鼓励后进,各县(区、市)专项工作均衡发展、各有特色。

周珏频是首批从益阳市司法局抽调来的工作人员,是益阳市扫黑办的“元老”。2018年2月12日,益阳市扫黑办正式挂牌后,她身上有了多个标签:“邮递员”“接线员”“联络员”“解说员”“会务员”……2019年她怀了二胎,恰逢迎接中央督导组进驻,她挺着大肚子和大家一起加班。产后刚满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孙红是从益阳市公安局抽调来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文字材料。他办公桌上码的材料,时常高达70多厘米。日常的学习积累,使得他撰写材料越来越得心应手。益阳市扫黑办刊发的70多期专刊简报,其中80%出自孙红之手。

组织在哪里,凝聚力就在哪里,就能攥起拳头打出合力。益阳市扫黑办抽调过来的常驻工作人员有8个人,在迎接中央督导组督导期间,多达15人。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队伍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党员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凝聚政法机关不分你我的合力,彰显了政法队伍勇于担当的本色。

教育监督   保证组织生活提高办案质效

目前,益阳市每个涉黑案专案组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坚持“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到哪,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推动专项工作顺利进行。

临时党支部把关心关爱党员与推动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注重思想教育,强化党员监督管理,加强工作交流和感情沟通,凝聚全班力量,形成党建、专线工作双赢共促的局面。先后组织参加了6个涉黑专案的益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蔡明辉介绍,无论哪个专案,专案组每天晚上会碰头探讨案情,交流业务心得体会,通过开展政治学习、业务研讨、互帮互学,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效果,形成了强大战斗力,为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尤其注重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如到南县厂窖、赫山金家堤开展党性教育,到会龙山、桃江烈士墓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以保证专案组党员干部始终讲政治守规矩,高质量高标准办好涉黑案件。夏某案、黄某案先后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先后有40名专案组人员荣立一、二、三等功。“6·21”专案中,抽调人员多达60多名,他们的党组织生活与原单位脱钩。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保证了党组织生活的持续性,加强了专案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纪律要求,凝聚了人心。由于“6·21”专案犯罪嫌疑人夏某在当地非法经营了20多年,当地很多老百姓惧怕他,不敢出来作证,有些受害人被逼远走他乡,取证难度很大。调查组组长周强带领民警跑了深圳、四川、贵州等8个省取证,反复对群众做思想工作,弄清楚犯罪事实,使得案件得以顺利推进。

办理“9·10”专案时,最大困难是审讯。由于犯罪嫌疑人对抗审讯,前期审讯没有进展,案子陷入僵局。专案组集中攻坚,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身为公安部人才库审讯专家的周雷锋,主动请缨承担1号和3号对象审讯工作。他深入开展外围调查,有针对性地做工作,经过3夜奋战,主要审讯对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第八天,该审讯对象心理防线被攻破。案子攻破后,桃江县液化气价格每瓶降低了30元,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在办理涉黑案件中,益阳市先后抽调300名专案民警,到目前为止,无一人在办案中出过问题。临时党支部的建立,既保证了专案高质量高水平,又为扫黑除恶工作储备了精干力量,锤炼出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队伍。

强化引领   将党旗插在庭审最前线

在以党建引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益阳市法院系统坚持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将党支部建设与审判工作有机结合,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的工作中,实现了法院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

8月24日,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聂某昌、聂某春等25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赌博罪等罪一案在资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为打好这场扫黑除恶攻坚战,资阳区人民法院成立专案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个庭审纪律严肃,行为规范,秩序井然,体现了资阳区人民法院党员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公正司法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有效实践。

今年4月,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桃江县人民法院审理“10·15”专案。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重大复杂,桃江县人民法院党组认为,将党支部战斗堡垒前移,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很有必要。7月13日,“10·15”专案临时党支部获批成立。该临时党支部有党员42人,桃江县人民法院院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政委担任支部副书记。庭审前一天,临时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明确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支委各委员工作职责,并对思想认识、政治责任感、党内政治纪律、办案纪律、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实现了法院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