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零点行动” 巩固“十年禁渔”成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陈志伟 发布时间:2023-05-05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会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资阳区市场监管局和沅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零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持续纵深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

  此次“零点行动”出动检查人员21人,开展了水上巡查、市场及餐馆巡查,重点检查了资江流域垂钓、电鱼、炸鱼以及非法捕捞渔获物经营行为等。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经营户进货票据、台账记录不齐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处置。同时,执法人员向鱼类等水产品经营户开展现场禁渔宣传教育,讲解长江“十年禁渔”相关政策,积极宣传《长江保护法》《资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户不得购买、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着力巩固打非断链成效。

  “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多次联合农业农村、公安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对收购、销售、加工非法渔获物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共办理涉“渔”案件145件,公布典型案例五批,2个案件入选总局典型案例,3个案例被总局官网“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栏、简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