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能动履职 共护碧水蓝天

来源:市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1

“对36台机器进行关停整治,短期看确实给我们生产经营带了不少影响,但从长远看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加强技术革新,优化生产环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在全省、全国的竞争力大有好处。”赫山区某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一民营企业因废气排放不合规受到处罚后,企业负责人谈到。

既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要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51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6.56万元,索赔环境治理恢复费用22.85万元。督促收回流通中的假冒伪劣食品,法院一审支持食品安全领域惩罚性赔偿金32630.505万元。

针对企业未对有机废气和锅炉烟气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以及未进行锅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检测的“老大难”情形,益阳市人民检察院指导桃江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乡镇人民政府指导企业安装改造升级废气处理设施及进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检测60余家,以啃“硬骨头”的姿态助力蓝天保卫战。

“如今我们头顶蓝天白云、脚下是一江碧水,身后有绿树成荫、眼前是鸟语花香”桃江县桃花江填青山村村民高兴的说。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2022年,益阳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为全面推进法治益阳建设凝聚起了坚不可催的团结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