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保护渔业资源 强化枯水期长江禁渔执法监管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黄琳 陈志伟 发布时间:2022-12-04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保护渔业资源打击非法交易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枯水期渔业资源保护,打出长江禁渔执法监管“组合拳”。

本次专项行动将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八个严禁”和省市场监管局“六个一律”要求,环环把住生产、销售、餐饮服务、市场准入、网络交易、广告宣传、投诉举报等多个关口,对重要涉“渔”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检查,督促其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规定,及时改正含有“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河鱼”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店招、牌匾和菜单。

行动重点突出执法打击,持续巩固“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成果。聚焦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水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在凌晨及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持续开展“周末”“零点”执法行动,依法打击收购、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虚假宣传等重大违法行为。同时,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曝光典型案例,营造“不捕、不卖、不做、不吃”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以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对工作要求不落实、行动开展不迅速、工作成效不明显,给专项行动带来不利影响的,严格依法依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