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检察长”机制,共筑生态保护司法屏障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加强森林湿地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把检察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共同构建森林湿地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林长制工作委员会率全市之先出台“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印发了《关于建立 “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明确了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强化公益诉讼监督,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合巡林督办、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协作调查取证、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充分将“四大检察”职能实质性融合,依法对非法毁林毁湿毁草、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违法占用林地湿地草地和自然保护地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此次“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建立是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与行政机关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沟通协作的开始。通过常态化推进“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做到协作有力、配合有度、监督有效,在探索生态保护新机制、共同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共同体上迈出重要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