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开展黄家湖西南岸入湖口水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市发改委 作者:邹佳纹 发布时间:2022-07-28

黄家湖位于资阳区长春镇北部,湖面水域面积为11.67平方公里,为湖南省十大天然淡水湖之一,常年平均水深3米左右,最深处6~8米,正常水位31.0米,历年最高水位33.40米,总蓄水量8000万立方米,集雨面积达168平方公里,通过七鸭子小河与资水支流甘溪港河相通。资阳区境内,黄家湖流域的入湖河道主要包括谢家桥渠、白马龙渠、许家坝渠等。

黄家湖流域的主要污染来源为面源污染及內源污染。面源污染包括湖区河流夹带的泥砂;农业生产上施用的化肥、农药残余等,随雨水径流流入沟渠、河道而汇集于黄家湖;湖区周边的散排生活污水、养殖场废水等排入河道流入黄家湖。內源污染主要是黄家湖长期接纳湖区流域河流输送来的大量污染物,日积月累而沉积于湖底,形成湖中的内污染源。

为消除污染,益阳市资阳区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黄家湖西南岸入湖口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资阳区政府通过对黄家湖谢家桥河和白马龙渠流域污染源进行截污控源治理,实现源头控制与流域遗留污染源的清除,减轻流域的污染风险;通过实施污染底泥清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解决区域底泥污染释放及富营养化污染问题;通过修建入湖湿地工程、生态隔离带、生态护岸等工程,阻截农业面源、地表径流、散排生活污水等污染入湖;通过构建生态屏障,减少工程区内的水土流失;通过构建入湖河口的生态群落,提升水环境群落的自净功能,实现区域水质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实施后显著改善了黄家湖入湖口水环境质量,满足生态环境修复,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形成"河畅、水清、堤固、岸美、景绿"农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

                                                 项目施工前后有对比图:

                                    施工前                                       施工后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20/uploadfiles/202207/20220728204059669.png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20/uploadfiles/202207/202207282040596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