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监督进行时

来源:市“洞庭清波”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李志兴 发布时间:2021-12-23

冬日暖阳下的大通湖,湖面碧波荡漾,候鸟们在水中嬉戏、觅食,或展翅翱翔、或踏浪追逐。“太美了!简直跟画面一样,没想到我们的家乡还有这么美的地方!”笔者由衷的发出感慨来。

今日的大通湖,美景不胜收

然而,往昔的大通湖并不是这样。益阳市大通湖水面面积82.7平方公里,是洞庭湖区最大的内湖,长期以来,由于围网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及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等多种因素,造成湖水水质从2013年Ⅲ类下降为2016年劣V类。

时为天泓渔业公司围网养殖,造成大通湖总磷浓度持续升高

此后,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018年省环保督察等多次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均指出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问题。但由于大通湖具有较高的营养本底,且承担着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等三地农业灌溉、排涝等功能,流域面源污染负荷强度大,导致该流域水环境治理难度大,成本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今年以来,益阳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将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问题纳入整改清单。

“大通湖是重中之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欧阳艳这样强调,他亲自包案监督整改清单中的这一重点问题,并于6月22日、7月17日、8月26日至27日率队多次深入大通湖流域三地调研指导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欧阳艳实地调研指导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制定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推进时间表、路线图,每月梳理汇总全市整改推进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核实,适时通报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县市区、市直单位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工作。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针对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问题,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并推动整改立行立改问题69个;查处涉及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问题线索15个,至目前已追责问责党员干部54人。

“纪委的监督无处不在,时时刻刻在提醒我们要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按标准要求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到位。”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强有力的纪律监督推动了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加速前进”,至目前,该问题的年度整改工作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截污方面,南县、沅江市已完成本年度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大通湖区已完成30千米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持续开展了入湖河(渠)道“清四乱”和“禁磷”工作。退养方面,大通湖区临湖1000米内7227亩精养鱼池已减排转型。疏浚方面,南县完成了反帝渠、新滨渠、益丰渠、新安运河等4条渠道的疏浚工作,共计18.5千米;沅江市已完成四兴河疏浚工程18.4千米。增绿方面,《大通湖水生植物恢复工程(二期)实施方案》工程内容已完成。活水方面,大通湖区完成大新河、南剅口、三千亩、北堤三队闸、友谊闸等五条渠道闸门的改造、维修工程;沅江市完成了四季红镇爱民闸、草尾镇乐元二机埠排水闸以及和平村功德碑下闸改造、维修。稻虾尾水治理方面,已完成大通湖流域稻虾尾水治理四个示范基地共839亩。

“11月份大通湖的总磷浓度为0.044mg/L,又达到了Ⅲ类标准,我们对12月份的总磷浓度也很有信心,一定确保实现全年目标!”12月初,大通湖区向市“洞庭清波”联席办传来喜讯。

“一滴汗珠万粒粮,万滴汗珠谷满仓。”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喜悦,10月、11月,大通湖水质已连续两个月达到了Ш类标准,全年有望实现“总磷浓度持续下降”的整改目标。目前,该问题的阶段性整改销号程序已启动,市级验收销号程序基本完成,即将进入省级阶段性整改销号程序。

跟踪监督不画“句号”,让人民满意没有“休止符”。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持续跟踪监督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压实整改责任,实施精准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用铁的纪律推动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