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发力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黄琳 孙映辉 刘喆 发布时间:2020-12-07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涉环境品质量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为97.45%,同比提高2.45%。今年以来,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保持对涉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推动我市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召开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暨蓝天保卫战“2020年夏季攻势”工作调度推进会)

加强能源市场监管 保卫一片蓝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方面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势”“百日攻坚”。

3947e08a70687fa26c0ff56654785df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悟云带队检查燃煤锅炉使用单位)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抽检和整治,监督检查成品油(车用尿素)经营企业357家,查处不合格成品油案件3起,查处不合格车用尿素案件2起,取缔成品油“自流黑”窝点10个,检验检定油罐车213台次。经过努力,我市成品油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序。

(组织对成品油市场开展监督检查)

4c83dca623d798d9368fa8581d8ffac

(组织对成品油市场开展监督检查)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在用431台锅炉加强巡查,对不合规情况进行整改,杜绝全市范围内新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我市超标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强力推进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依法生产经营和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遏制“大吨小标”“非法改拼装”等问题。巡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276家,在全市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全面停止销售烟花爆竹营业执照的审批,禁止烟花爆竹销售。

b94af258eb18b409d3b62072d06dc0b

(组织对生产、销售道路交通车辆的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强力推动流域禁磷 保护一江碧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大通湖流域禁磷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洗涤用品监督抽查,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洗涤用品行为,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30人次,检查洗涤用品经营户1573户,检查洗涤用品4819批次,查处洗涤用品违法案件6起。

9011e1a0d0cb4f9ab4a4c1ce347899e

(召开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大通湖流域13个市场监管所积极配合,到各村组充分发动群众,出动宣传车辆12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2万余份,营造“人人知晓无磷消费、人人参与无磷消费”的浓厚氛围,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经营者禁磷知识普及率达100%,全面禁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业态基本形成。

(开展大通湖流域“禁磷”工作督查)

(强化洗涤用品禁磷知识宣传)

0d2408112c5b4d4331a354722c73f95

(消费者购买无磷洗涤用品)

监管化肥质量安全 守卫一方净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手抓生产许可,一手抓产品质量监管,指导生产企业完善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查处生产不合格化肥的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制售假冒伪劣化肥黑窝点,有效治理农业土壤污染源。今年,我市共检查化肥生产经营企业1126家,抽查产品105批次,产品合格率达97.1%。

f8b1d175e15e7a457515456ec133336

1f602f59e4ce56d3295812350e073e0

(对农资生产企业和农资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产业特点、突破薄弱环节,科学统筹产业规划和工艺布局,创新设备使用和检测技术方法,进一步巩固环境治理成效,助推我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