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组来我市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20-11-26

“益阳市委市政府全面扛牢政治责任、紧盯关键问题、强化源头治理、科学统筹施策,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日前,我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成效获得省督导检查组的肯定。

11月18日-20日,根据省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省纪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组来到我市,分三个督查小组,深入市8个区县、12个乡镇街道,30 多个项目现场,采取个别访谈、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懿带队查阅专项行动工作资料

在南县,督导检查组深入青树嘴、明山头、华阁等乡镇、村,实地查看了向阳渠入湖口、农村改厕工作和明山头镇垃圾压缩处理站情况,重点检查了青树嘴的污水处理厂、华阁镇河口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是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的问题之一,今年我市全面提高建制镇污水处理覆盖率,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12个,累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5个,完成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85%,建成配套管网490公里。“污水处理厂建设还需加快进度,力争年内完成78个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的建设任务。”督查组针对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进一步提出要求。

省督查组查看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情况

今年9月,省环保督查“回头看”提出了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作为此次督查重点之一,督查组实地查看了沅江市垃圾填理场整改情况,目前沅江市已制定了整改方案,完成了调节池防渗膜覆盖,正在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扩容。10月,沅江市纪委监委对垃圾填埋场出现渗滤液、应付督查组检查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题,立案4人,对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并政务撤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并政务撤职,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在沅江,督查组还深入超市商店,检查了禁磷工作开展情况。今年,我市将大通湖流域禁磷问题作为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挂牌督办问题,市场监督、商务、文旅新局等相关部门广泛宣传、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我市禁磷工作取得成效。“益阳市的禁磷工作做到了从源头管控,经过走访农户和抽查超市,确实做到了销售和使用的洗涤用品均不含磷。”督查组对我市禁磷工作给与充分肯定。

督查组走访大通湖生态公司种草基地

在大通湖大新入湖口湿地建设现场,督查组看到,品种繁多的水草密密麻麻布满了整个入湖口,形成了一道美丽的生态屏障,“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牌子矗立在入湖口的醒目位置。“截止11月,大新河入湖口湿地区域完成种植轮叶黑藻19.31吨、常绿大苦草49.37吨、花叶美人蕉9400株、中华萍蓬草3.04吨......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负责大通湖入湖口湿地建设的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如数家珍。另一组,在大通湖生态公司种草基地,公司负责人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督查组的同志介绍大通湖水草种植情况:“这是我们在武汉大学教授团队指导下种植的净化水质的水草,目前全湖有近十万亩水域有水草覆盖,种植当年(2018年)水质除总磷外其他指标年均值达到了三类以上水质标准,总磷指标当年度7个月推出劣五类。”这些在湖底旺盛生长的水草,已成为大通湖区生态转型发展的基石。

督查组核查石煤矿山治理修复整改情况

石煤矿山治理修复问题和安化高明工业园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问题也是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办和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督查组不惧辛苦、爬山涉水,亲赴现场核查了整改情况。 目前我市22家石煤矿山已全部完成治理工程,通过了市级验收,准备迎接省级验收,预计年底前完成销号。7月23日,华南督察局暗察中再次提出安化高明片区污水处理厂至今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问题后,市“洞庭清波”办迅速召集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了约谈推进会,下达了督办函,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销号。截止督查之日,高明污水处理厂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正在走销号审签程序。

截至目前,中央、省环保督察、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警示片和省级调研督导交办我市的102个问题,52个已销号;交办信访件754件,已办结信访件737件。

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发出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份,12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受到追责问责,立案30人、党内警告6人、严重警告5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4人;政务警告1人、政务记过1人、政务撤职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99人,其中诫勉谈话16人,谈话提醒34人,批评教育17人,书面检查3人;对29名履职不力的乡镇干部、村干部进行了约谈。

“大通湖治理工作认真贯彻杜家毫书记提出的截污、退养、疏浚、活水、增绿10字治理方针,近几年大通湖水质持续改善,大通湖总磷浓度、资江流域锑浓度明显下降,全市生态环境呈稳步向好趋势”。11月19日,交办反馈上,督查组充分肯定了益阳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同时,督查组也向我市提出了整改扫尾有不足,巩固持续有担忧、大通湖治理任重道远等三个方面的11个问题,亟待改进。

“纪委监委要聚焦政治监督,通过问责来倒逼责任的落实,”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向军提出 :“省纪委监委将与市纪委监委一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盯死看牢,对于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予以追责问责,特别是对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下一步,益阳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省纪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动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聚焦政治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共同为推进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