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赫山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刘俏钰 发布时间:2020-10-27

自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八个严禁、六个一律”要求,将工作落到实处。

自7月份起,该局注册登记窗口和下辖15个监管所对标对表迅速迅速摸清底数,组织开展清查,依法责令相关企业、个体工商户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字号名称变更登记,同时不再核准含“河鱼”、“野生鱼”、“河鲜”等字号名称。

该局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产品市场专项排查,深入水产品生产企业、农批市场、农贸市场、渔具店、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网络交易平台等市场主体进行地毯式、“过筛式”检查排查,对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信息及时采取下架(删除、屏蔽)信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对含有 “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 “河鱼”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店招、牌匾和菜单及时进行清理规范,督促食品经营门店对含有“洞庭”“野生鱼”等字样的食品清理下架。

对监管中发现的经营者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资江河鱼”“河鱼”等为噱头营销利用,对商品的来源、质量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该局依法予以查处,坚决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

截至目前,赫山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818人次,开展执法联动122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202家次,检查农贸市场380个次,检查商超1270个次,检查餐饮单位3218个次,停业整顿2户,监测电商平台89个次,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27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112起,开展宣传活动32次,签订承诺书2182份,发放倡议书1688份,店招整改142块,菜单整改252份,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整改12起,办理相关案件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