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全线出击 掀起禁捕退捕工作新高潮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龚月 发布时间:2020-10-26

为全力维护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秩序及水域生态环境安全,始终保持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高压态势,连日来,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力量,全员上阵、全线出击、全面下沉,深入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集中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掀起禁捕退捕工作新高潮。

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调查访问等形式,深入各区县(市)开展工作督查督导。重点督查城乡集贸市场、水产经营门店、酒楼餐馆、商场超市等涉鱼场所禁捕退捕政策宣传、鱼类产品进货来源、门店招牌广告、餐饮菜单品名、经营者索证索票与台账建立等相关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部分售鱼摊贩购货凭证不齐全、个别乡镇“禁捕退捕”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责令依法整改到位。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方位落实禁捕退捕工作要求。安化县市场监管局24个基层所全员出动,到全县餐馆、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摸排检查。组织对美团和饿了么等线上销售平台进行约谈,联合渔政等部门对渔具店、柘溪库区进行全面清理。大通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禁捕退捕宣教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涉嫌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邀请群众旁听庭审,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桃江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大队与16个基层监管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采取分区划片责任到人的方式,落实巡查全覆盖。出动宣传车辆,全天候在15个乡镇巡回宣传禁捕退捕政策。沅江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凌晨”行动,强化对市场交易鱼类来源资质的检查,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要求,认真落实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一对一”帮扶工作。南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广而告之的宣传方式营造“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的良好工作氛围,使禁捕退捕工作深入人心。资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高频次开展明查暗访,对各市场监管所在禁捕退捕行动中的工作进展及工作纪律执行等情况及时跟进监督。高新区、赫山区市场监管局运用“宣传+整治”模式,双管齐下再次掀起禁捕退捕工作热潮。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038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餐饮门店等市场主体49413家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2057个次,整改字号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河鱼”“野生鱼”“江鲜”的市场主体74家,下架电商平台违规信息376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9起,公布典型案例2起,查获非法渔获物11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