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回头看”

来源: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20-09-25

2020年9月21日-24日,市“洞庭清波”办联合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南县、沅江、大通湖三个区县(市)“洞庭清波”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情况、省、市交办禁捕退捕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共走访9个乡镇,暗访餐馆6家,渔具门店5家,召集15个相关部门召开了相关的座谈会3次,走访渔民十余户。

通过看、访、查,南县、沅江、大通湖对市纪委交办的洞庭清波专项督查问题、省市交办禁捕退捕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对问题线索及时开展了核查。

一是“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有序推进。2020年6月“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向南县沅江大通湖交办20个立行立改问题,其中南县5个沅江6个大通湖9个,已完成整改12个,有序推进7个,相对滞后1个。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专项督查向南县沅江大通湖交办20个立行立改问题,其中南县8个沅江4个大通湖8个,已完成整改14个,有序推进6个。南县纪委监委通过对交办问题线索的查处,对1人责任人员予以诫勉。

二是严肃整改省、市交办禁捕退捕问题。省纪委向南县、沅江交办禁捕退捕问题各5个,市纪委向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交办禁捕退捕问题17个,三个区县(市)对省纪委交办的督查发现禁捕退捕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对市纪委交办的禁捕退捕发现问题重新开展了监督检查,并将情况汇总上报了市“洞庭清波”办。南县纪委监委对南县农业局渔政执法不严、履职不力、对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肖安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原中队长孙四海等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立案4人。大通湖区纪委通过重新开展一轮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9个,印发督查通报1期,现场交办给相关单位,督促整改到位。沅江自9月份开始,1名市级领导联村、1-3个帮扶单位和1个工作组包村、1名帮扶责任人联户的“三个一”联村包户模式,下派500名帮扶干部对接全市11个渔业村的2408户渔民,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帮一”工作。

通过“回头看”,发现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不畅、对环保项目资金投入不够、禁捕退捕宣传力度不够、渔政部门执法力度不够、对渔船渔具处置不到位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向市禁捕退捕办、市生环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沅江市委、南县县委、大通湖区委下达交办函,要求区县(市)切实担负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快整改进度,切实把措施做实、把整改作细、把短板补齐。对问题多次提出,仍然整改不到位的三条问题线索向区县(市)进行了交办,各区县(市)纪委监委将对整改不力、失职渎职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力促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