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市场监管局:铁纪护航禁捕退捕

来源: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唐利君 发布时间:2020-10-19

“你对长江禁渔政策是否了解?购进的水产品是否建立了进货台账并索证索票?”“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有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向你们索拿卡要?”10月16日,资阳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负责人在禁捕退捕专项督查行动中,与某餐饮店业主深入交流。

为深入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资阳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人坚持“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本着重点工作在哪里、监督重心就放在哪里,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全面聚焦禁捕退捕重点工作,靠前监督、抓早抓实,高频次开展明查暗访。督查人员深入集贸市场、餐馆酒楼、渔具经销店等涉渔场所,通过查看店招广告、菜单品名有无明令禁止的“野生鱼”“河鱼”等字样,了解基层市场监管所是否将禁渔政策宣传到位、禁捕工作开展落实到位;对各市场监管所在禁捕退捕行动中的工作进展及工作纪律执行等情况及时跟进监督,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禁捕退捕工作落在实处、收到实效。

该局禁捕退捕专项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目前已进行三次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共检查涉渔企业和个体经营户52家,从中发现监管工作人员违纪苗头性问题17个,责令立行立改15个,发出限期整改通知2份,谈话提醒3人。

“我们要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纪律,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纪检监察要全程跟踪、全面监督,为禁捕退捕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局党组书记蒋利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