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零点行动”护卫一江碧水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张玉婷 发布时间:2020-08-26

8月23日凌晨两点半,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立飞带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该局食品流通科工作人员到禁捕退捕的重点地区、重点水域开展“零点行动”。

09a590ff846939cfc0a43f28e32f85a

“老乡,这片水域是禁钓区,不能在这里钓鱼的啊!”正在钓鱼的老乡面对执法人员的劝阻,边收杆边回应:“哦,是嘛。我们是钓鱼爱好者,听说了禁渔,知道一人一杆一钩,所以严格按照要求在钓鱼。但是对这个禁钓范围的划分,还不是很清楚。既然这里是禁钓区,那我们就不钓了。”

执法人员一边劝退钓鱼群众,一边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了疑惑,进一步宣传了“长江禁渔”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和精神。

5840320c2e79bbcb262e6708b7cd087

巡查完河段,已是凌晨四点半,叶立飞一行又赶往团洲、桥南、秀峰、金银山等地的集(农)贸市场,对市场内赶早开业的水产经营店是否收购、加工、销售无合法来源凭证的禁售渔获物,是否建立健全进货验收台账,执行索票索证情况开展检查。

叶立飞仔细询问了各经营者知晓“长江禁渔”政策、收到有关部门发放的倡议书、签订承诺书以及禁渔工作在实际经营中的落实等情况。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开展“零点行动”5次,共巡查河堤15段,劝退钓鱼群众24人,检查集(农)贸市场25家次。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简报第4期刊文表扬了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零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