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清河”专项行动初显成效

来源:桃江县市场监管局 作者:范博琳、王兴 发布时间:2020-07-08

“老板,店里有清河鱼吃吗?”近日,一名身着便衣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走进武潭镇某家打着“武潭鱼”招牌的饭店问道。

“不好意思,我们店里没有清河鱼,以后也没有了,只有养殖的鱼,政府部门已经来宣传过几次了,清河鱼恰不得哒咧!”店老板回答道。

据了解,武潭鱼作为武潭镇的一道特色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小有名气,经常有很多人从外地慕名而来。随着湖南省禁捕退捕工作的开展,桃江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范围内的餐饮门店、农贸市场、超市、水产门店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逐家宣传禁捕退捕政策,店内一律禁止制售野生鱼、虾类产品,菜单上涉及鱼虾的莱品都必须标注为饲养,所有活鱼类产品采购都要索证索源到位,必须与供货人签订供货协议并做好进货台账。

截至目前,桃江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次行动中共张贴《关于禁止销售食用非法渔获物的提示函》1600余份,检查餐饮单位800余家并签订《承诺书》,拆除和整改不合格招牌20余块,指导更换违规菜单600余份。

此外,该局将继续推进“清河”专项行动,把“禁捕退捕”工作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全力保护资江流域的水产资源,坚决打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