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逐步显现 大通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刘奕芸 发布时间:2020-07-06

“水草、鱼类、鸟类全面回归,大通湖湖体营养状态得到改善,有望年内水质整体实现IV类,冲刺三类。”7月6日,笔者从大通湖政法委获悉,今年1至6月,大通湖国控断面水质均值为IV类,大湖内生物多样性逐渐显现,大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通湖区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带队进行夜巡

2019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大湖治理作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程来抓,禁航禁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共开展日常巡查12796次、联合巡查3933次,动用警力9786人次。抓获涉湖违法人员148人次,行政处罚35人,办理治安案件7起、处罚41人,刑事案件2起、拘留38人,逮捕4人,收缴地笼5419副、渔网1052副,清退船只33支,劝离、训诫垂钓人员3071人次。通过严格执法,维护了大湖禁航禁捕的秩序,促进了水质持续改善。

大通湖区在沿湖治安较为复杂的地方开展集中行动

1月起,大通湖区在沿湖治安较为复杂的地方开展集中行动119次;沿湖的河坝镇、千山红镇巡逻队坚持每天至少一次以上日常巡逻;南县坚持每月一次联合巡查;沅江市四季红镇组建镇、村两级巡湖队,白天晚上交叉经常性巡逻。大通湖生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44人的大湖巡逻队,在大湖内日夜巡逻和驻守。

大通湖区投资287万元,新建成红外线热成像系统,解决夜间巡查执法难题,并在区内临湖位置设置视频监控点位33个,安装高清摄像头55个,实现大湖湖内、堤岸、路口视频监控全覆盖,大通湖区综治中心、公安指挥中心、沙堡洲水陆派出所和生态公司都已联网,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为禁航禁捕打击犯罪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市委政法委建立公安主打、检法协同、渔政海事联动的打击处理机制,将涉湖涉水环境治理的违法犯罪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重点,严厉打击大湖禁航禁捕违法犯罪,并以案释法,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