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清河行动”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余岭 发布时间:2020-07-06

7月3日凌晨,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七中队在桃江县内张家码头、振华市场等处巡查时,发现有部分个体经营户在售卖鳜鱼、黄颡鱼等野生河鱼。执法人员本着前期教育为主的原则,向经营户宣贯有关法规知识,并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时阻止了上述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保护县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安全, 6月30日-9月30日,桃江县市场监管局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清河行动”夏季攻势。

此次行动在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向市民和相关生产经营场所下发《提示信》,宣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有关政策规定,督促市民和相关场所自觉遵守禁捕退捕规定,共同营造全县水域良好生态环境和消费环境的同时,还将在加大巡查检查的基础上,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单位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查处公示一批顶风作案、影响恶劣的案件,形成高压严打态势,确保实现“市场无‘清河鱼’非法交易、餐饮门店菜单无‘清河鱼’字样、餐饮场所无非法制售‘清河鱼’菜品行为”的“三无”工作目标。此外,该局还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健全督查和举报机制,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的社会共治体系。

桃江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和经营者,加工、使用、售卖野生鱼类是破坏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安全的违法行为,请大家在日常和经营活动中,自觉遵守规定,做到不采购、不使用、不生产、不销售、非法渔获物,并主动制止身边野生鱼类非法加工和交易行为,一起参与,并肩行动,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如发现非法交易野生鱼类的行为,可及时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