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工作

来源:市纪委洞庭清波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20-06-09

整治退捕渔民身份识别、资产评估处置、资金管理使用等禁捕重点环节中的问题是湖南省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五大主要任务之一。6月9日,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驻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相关单位,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对区县党委政府及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禁捕退捕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监督执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根据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益阳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工作方案》,从6月10日开始,至6月24日,成立专项督查组,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各抽调一人,对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以及涉及禁捕退捕的市直相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重点监督检查是否存在对退捕渔民身份识别不精准,未坚持标准和程序,错审漏审,弄虚作假,漏报瞒报虚报,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索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资产评估不精准,补偿政策执行不到位,资产处置不规范,捕捞船网回收拆解不到位,验收把关不严不实等问题;是否存在实施转产就业援助、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不到位,造成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困难和生活困难等问题;是否存在执法监管不严,影响禁捕退捕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效果等问题。

重点发现禁捕退捕工作敷衍塞责,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措施脱离实际,执行纪律不严,重部署轻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走过场,报喜不报忧,做表面文章,搞“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将禁捕退捕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渔霸”、“船霸”等黑恶势力和后面的保护伞。

督查结束后,各督查小组将梳理总结情况,汇总督查发现问题,报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