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沅江、南县禁捕退捕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来源:市纪委洞庭清波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20-05-26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禁捕退捕工作作为今年必须如期完成的硬任务来抓。《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要求,将整治退捕渔民身份识别、资产评估处置、资金管理使用等禁捕重点环节中的问题作为湖南省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五大主要任务之一,市纪委监委也对标制定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

为了落实省、市关于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如期完成禁捕退捕工作任务,5月13日—25日,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检查组,对沅江、南县禁捕退捕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沅江市执行政策有偏差、识别程序不到位、渔民档案资料不齐全、上报名单与公示名单不断变化、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因素较多等六类问题。指出了南县执行政策有偏差、建档立卡审核把关不严、档案资料不齐全等三类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科学分析,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沅江市、南县准确把握政策、扎实开展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查整改力度,建章立制、做到标本兼治。

下一步,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成专项督查组,分赴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以及涉及禁捕退捕的市直相关单位,对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禁捕退捕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监督执纪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