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县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自查自纠

来源:市纪委洞庭清波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20-05-20

近日,根据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各区县(市)、各相关单位按照益阳市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的部署,对照省纪委《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市纪委《2020年“洞庭清波”v专项行动监督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逐项进行自查。

赫山区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查处了原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分局、赫山分局对石煤矿山生态环境破坏整治推进不力、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履职不到位案。

资阳区纪委监委对区环保、住建、林业、畜牧、水利等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责任单位能做到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迎丰水库、黄家湖等水域的河长制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河长月巡河制度执行较好。

高新区纪委、纪工委督促对省挂牌督办的金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西侧池塘废水、底泥及厂区内废水先后进行了多次检测;委托省环科院编制了《益阳市金明有色西侧池塘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池塘内受污染土壤已全部转运至厂内仓库暂存。

桃江县纪委监委督促制定了《桃江县资江流域锑超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方案》《桃江县沾溪流域锑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第一阶段)整治方案》《桃江久通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境问题督导整改方案》,按方案全面开展整治。

安化县纪委监委对问题整改情况施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长效化”实施。紧盯关键环节,聚焦安化县杨林石煤矿场的治理和生态修复问题等十个“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办问题清单开展工作调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整改。

沅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大通湖流域厕改问题进行“回头看”,移送问题线索2条,约谈2人,内部通报1期。开展秸秆禁烧的专项督查;督促沅江市禁捕退捕工作,制定《沅江市禁捕退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派出7个小组,全程参与监督。

南县纪委监委督促按照《南县2020年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任务清单》明确的18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其中禁航禁捕、沟渠清废、河湖“清四乱”等3项常年开展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禁磷、乌沙渠河口湿地建设、水质和流量自动监测系统等3项工作能在时间节点内完成。

大通湖区纪委纪工委联合区河(湖)长办开展了一季度联合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督促区河(湖)长办制定了《大通湖区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及《2020年河(湖)长工作任务表》。

下一步,各区县纪委监委(纪工委)将督促推动牵头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根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强力推进省市县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确保专项行动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