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直奔企业现场、督查问题整改

来源:市纪委洞庭清波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20-05-27

“省纪委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是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明察暗访,查看问题整改真实情况。”近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曾溢武带队,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参加,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中省纪委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开展现场督查。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曾溢武查看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

督查人员首先来到金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问题整改现场,该问题为省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该企业废水污染厂区西侧池塘,导致池塘内出现大量铁锈色废水。督察人员直接来到企业车间,发现生产设备已拆除,企业已经关停,被污染的池塘边新建的废水收集池正在施工建设,1000平方米标准化固体废物堆放仓库已建成使用,废水循环利用处理设备、污泥压滤机等环保设施正在投入使用。

金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废水收集池建设现场

企业负责人介绍,将尽快提请省环保专家对企业西侧池塘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按照专家指导,实施全面整治,确保该问题整改到位。

接着督查人员来到了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省纪委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要求在2020年6月30 日前完成沧水铺镇污水管网建设接入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督察人员发现,目前该厂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已经同步建设了配套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量可达到3万吨/日。

督察人员现场查看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在龙岭工业园,督察人员对2018年省环保督查发现的恒盛电子厂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凤形山安置小区堆放大量垃圾等信访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督促赫山环保分局继续加大对废水排放依法整治力度、住建部门加大对黑色水体的治理、加强对园区排污管控,同时建议街道办事处加大对沿线居民及工业企业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大众环保意识。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区县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问题整改自查自纠情况开展集中督查,检查各地各部门是否按照市纪委方案要求,重点对2018年度、2019年度落实生态环境制度规定情况、使用环保资金的情况、整改重点问题的情况开展自查,对未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或自查自纠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