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64)抗洪精神在益阳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9

伟大抗洪精神集中体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深刻内涵。益阳地处洞庭湖腹地,水情是最大市情,水患是最大忧患,历史上多次暴发洪灾,造成损失巨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英雄的益阳人民一方面战天斗地,兴修水利,全面加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积极践行伟大抗洪精神,万众一心,抗击洪魔,确保了一方安澜。

打赢1996年胡子口保卫战

1996年7月,由于资江流域普降暴雨和长江三口入流洪水涌入,益阳再次发生前所未有的特大洪灾。7月18日,湖区共有20个堤垸84个乡镇889公里防洪大堤超警戒水位,全市40个防汛水位点有38个超危险水位,其中36个超历史最高水位。特大洪水发生之后,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三防”水位要求上领导、上劳力,重点堤垸由县级领导驻守、重点堤段由乡镇领导把守、大堤建筑物由国家干部防守,共有46名市级领导和258名县级领导坚守在各防汛责任区,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市先后打赢了益阳城区保卫战、烂泥湖保卫战、民主垸保卫战、胡子口隔堤保卫战、育乐垸保卫战、南汉垸保卫战、长春垸保卫战。其中胡子口隔堤保卫战是益阳抗洪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幕。7月21日6时50分,毗邻南县的华容县团山垸溃决,洪水直逼大通湖胡子口隔堤。大通湖防汛指挥部临危受命,组织近万名干部群众分段包干,严防死守,先后加筑子堤5公里,开导浸沟6万余米,修筑土撑34个,铺设彩条布和塑料薄膜20多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南县、沅江、大通湖、北洲子等县(市)农场干部群众及时增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大通湖大垸的安全。

战胜1998年特大洪灾

1998年6月,来势汹汹的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6月下旬,资水流域首先发难,暴雨从安化开始,继而遍及全市,平均降雨量多达819毫米,为常年2倍以上。大范围、高强度、长时间的降雨,导致资江中下游水位急剧上涨,资水桃江站水位33小时内上涨达7.06米。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位相继上涨,长江洪峰首尾相接,加上境内先后四次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强降雨过程产生的洪水,使“三口四水”的洪水在洞庭湖形成恶劣组合,致使洪峰迭起,益阳先后经历9次大的洪水过程。湖区90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普遍经历超危险水位的高洪袭击,湖区大堤抵抗超危险水位1米左右的时间长达60多天,防汛时间长达98天。在这场历史罕见的抗洪抢险战役中,全市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上下同心,奋力拼搏,与洪魔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胜利的凯歌,取得了超历史洪水情况下“未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的辉煌胜利。

夺取2017年小河口管涌处置胜利

2017年,益阳遭遇历史罕见多轮暴雨袭击,特别是6月22日至7月1日的特大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溪河陡涨,资水发生仅次于1996年的特大洪水,湖区20个堤垸全部超警戒水位,其中17个超保证水位。面对接踵而至的严重暴雨洪水,全市党政军警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洪抢险,成功处置了赫山区兰溪镇羊角村小河口溃垸性特大险情、南县麻河口藕池西支大堤德和段内脱坡、大通湖区向东闸翻砂鼓水、沅江市茶盘洲苏湖浃重大管涌群等险情,夺取了不溃一堤一垸、不跨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胜利。其中7月4日凌晨发生在兰溪镇小河口大堤的特大管涌险情,尤为惊心动魄。当时管涌最大缺口达3米,最高时喷出3米左右的水柱,而后大堤错位塌陷,外侧大堤离水面不到60厘米,内侧更是塌陷近2米。危急时刻,益阳党员领导干部不怕困难、勇于担当,齐心协力、无所畏惧,历时12小时奋战,调用车、船及机械设备千余台,耗费砂卵石3.8万吨、块石200方、粘土1.8万方、大米120吨,最终成功处置了这一溃垸性特大管涌险情,创造了益阳抗洪史上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