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63)鄢辉:红军中的“张飞”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2

鄢辉,1900年1月18日出生在沅江市花塘岭潘家村。1923年因生活所迫去湖南唐生智的军队当兵,1925年在程潜的部队当兵,驻广东花县。后因部队改编离队转而投入国民党革命军第一师,驻广东潮州。

随队上井冈山

1927年7月,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在沅江县征招新兵,在家乡沅江住了三个多月的鄢辉又参军去武汉。9月9日,鄢辉随卢德铭的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二营八连排长。10月15日晚,在毛泽东亲自主持下,鄢辉、陈士榘、赖毅等6名士兵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任七连连长。11月,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龙江书院创办了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军官教导队,史称井冈山教导队,鄢辉(时名为袁炎飞)为两名专职教官之一。

1928年2月28日朱德、毛泽东井冈山会师后部队整编,原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改称第十一师第三十一团,张子清为团长,鄢辉任团部参谋。年底,前敌委员会和毛泽东安排永新的赤卫大队长刘作述和参谋鄢辉统一指挥茶陵、永新、宁冈、莲花等县的地方赤卫军,守卫九陇山军事根据地,与井冈山互为犄角。茶陵、永新、宁冈、莲花四个县的赤卫军合编为赤卫总队后,刘作述任总队党代表,鄢辉任总队长。

坚持奋战在一线

1929年春,井冈山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九陇山根据地失守,湘东特委决定把赤卫总队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罗宵山游击总队,叶斐(即鄢辉)任司令员,罗宵(即刘作述)任党代表。1929年7月,鄢辉随队进攻安福,因抢夺敌人重机枪而被打伤腿部。

1930年1月,罗宵山游击总队改编为红六军(后改称红三军)第三纵队,刘作述任纵队政治委员,鄢、刘率部参加了发展扩大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0年春,鄢辉任永新县苏维埃政府武装部长,带着腿伤坚持斗争。8月,率部参加文家市歼灭战,取得大胜,鄢辉身负重伤。(因鄢辉作战勇猛,毛泽东亲切地称他为“张飞”。)

1931年春,鄢辉调任红九师八团团长,数月后任师参谋长。同年冬,他率八团参加攻打平江县城的战斗,伤口复发后不得不去长沙治疗。由于所带的钱不够,最终放弃治疗回到家乡沅江赤山岛,从此以缝纫手艺谋生。1977年,总政治部发文恢复鄢辉的老红军、共产党员和原任职务待遇。1985年,鄢辉病逝于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