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61)蒋晔:重负在肩何所惧 岂经世变惜头颅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9

蒋晔,1906年出生在安化县仙溪镇。他幼时即发奋读书,1924年跳级考入长沙湘江学校,学校常向学生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灌输革命思想。蒋晔如饥似渴地学习,并在校刊《湘江》上发表文章,阐述自己的革命观点。他在该刊第二期《五一告农民》一文中写道:“工人是受压迫,而你们农人亦是受同样的压迫。我们的敌人,就是压迫我们农人工人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阀”。毕业时,他在一篇题为《本校两年来之回顾与感想》的文章中指出:“中国以农业立国,欲知彻底改造社会,必须从农村着手。”

发动农民运动

1926年春,中共湘区委选送他去广东“中国国民党政治讲习班”学习。6月回湘,由易礼容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分配在省农民协会工作,接着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南区委委员,10月任省青年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月底,他奉调回安化指导农民运动,兼任中共安化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当时,安化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为把农运推向高潮,他日夜奔忙,不停地工作。首先动员母亲剪掉粑粑头,动员姐姐放包脚,动员弟弟参加革命。在他家的带动下,革命春风吹遍了竹山冲,竹山冲农民协会成立了,接着,他又在“安化县农工政治训练班”和“安化县政治教育讲习所”兼任教学任务,主讲《马列主义浅说》,累计为全县培训了200多名革命人才。

1926年11月20日,安化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成立了县农民协会机构,选举了协会领导成员,通过了农民协会章程,蒋晔亲自起草并印发了“安化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宣言”,分发全县各地,宣言着重指出:“这次代表大会的目的是要使我们以后的会务比以前更有组织、更有纪律、更有精神,号召全县的农友们团结起来,为解除我们本身所受的压迫而奋斗!为谋求我们本身的利益而奋斗!”

为趁热打铁,抓住机遇,蒋晔和县执委领导在县城报恩寺举办“安化县农工政治训练班”,农历十月初六开学,参训对象是全县各地农协、工会骨干,学期两个月,每期100人。蒋晔担任了《马列主义浅说》《安化农工政治训练班讲义》授课老师。通过办政治训练班,全县培训农运、工运骨干200多人,回乡后开展农运工运工作。到1927年春,安化已建区农协29个,会员已达20余万人。成为全省农民运动发展较好的县之一。

恢复党的组织

1927年5月马日事变后,一片腥风血雨,安化叛徒姚适存又将农民自卫军118支枪拱手送给了敌人,中共安化地方执行委员会根据这一情况,决定分散隐蔽,分头找党。蒋晔到长沙找到中共湖南省委组织委员夏明翰后,夏根据省委部署,命蒋立即返回安化恢复党组织,重新组织工农武装。蒋晔为此来到了东坪,先后与廖如愿、谌蒲生等党员取得联系。7月,中共益阳特委在安化后乡(资水流域)秘密成立,廖如愿任特委书记,蒋晔任特委委员。8月,中共安化县委在东坪重建,蒋晔任县委书记。经他多方努力,仅5个月时间,即基本恢复了全县党的组织,并建立了一都、三都等4个区委,二都、蓝田等4个特支及黄沙坪等20多个支部,党员发展到400多人。

组织年关暴动

在重建党组织的同时,蒋晔还积极设法营救马日事变后被关押在狱中的战友。1927年12月,中共益阳特委撤销,安化党组织由中共湖南省委直接领导,廖如愿调省工作。1928年1月,中共湖南省委派省委委员、省农委书记廖如愿回安化巡视工作,并带来年关暴动计划。中共安化县委为贯彻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滔溪乐坪秘密召开由蒋晔主持的全县党的骨干会议——滔溪会议。会上,廖如愿传达了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廖世德传达了省委关于组织年关暴动的指示,蒋晔则作了党务报告,提出要走武装斗争道路,举行年关暴动,营救狱中同志。会后,蒋晔率工农武装首次出击,即夺得敌人长枪16支。1928年春节刚过,蒋晔召集会议,商定攻城计划。2月6日,蒋晔率领革命武装100余人及农民梭镖队一举冲进县城,打开监狱救出中共党员40多人和农工骨干80多人,并焚毁敌人大批档案,革命的烈火熊熊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