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58)播撒“长征精神”的种子——红军长征安化故事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1935年11月25日,红二、六军团长征经过安化,历时15天。一路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一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击恶霸劣绅,帮助贫苦农民,播撒下了伟大长征精神的种子。

红二军团第四、五、六师,红六军团第十六、十七师进入安化县后,经过马路、柘溪、东坪、渠江、烟溪、奎溪、平口、乐安、蓝田(今属涟源市)等9个乡镇,先后翻越9座大山,往返行程1000多公里,和围追堵截之敌进行大小战斗10余次,次次取得了胜利。在湖南坡战斗中,为摸清敌军情况,红十七师排长李楚才带领一名侦察战士摸黑探察敌情,被敌军发现后,李楚才孤身断后,掩护战士撤离,最后光荣牺牲,红军依靠送回的情报和有利地形,成功击退了敌人。在碧丹溪战斗中,面对数倍之敌的围困,红十七师积极备战,抓住有利战机,勇敢出击,痛击敌樊嵩甫部第七十九师,取得了碧丹溪战斗的胜利。疾风烈火,碧血丹心,纵使敌众我寡,纵使山高壑深,红军都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红军到达安化后,大队人马不进老百姓屋,睡在巷子里、大路边、树林里;不拿老百姓物,买东西不还价,很快获得群众信任。在平口,红军组织群众开展打击土豪劣绅活动,就地镇压了欺压百姓,克扣工钱的恶霸地主饶益山,将没收的谷物、布匹分给贫苦百姓。在奎溪,红军来到渣滓溪锡矿,领导矿工开展打矿霸活动,将矿霸郭义生的100多石大米、50多桶美孚煤油、1000多斤肉、600多斤鱼,全部分给矿工和附近贫民。在江溪,看到山民穿着烂布衣,吃着薯米饭,红军当即带领群众打开土豪李叙赞的谷仓,将200余石稻谷分给贫苦百姓,还拿出布料,给小孩子们做衣裳。红军夜宿江溪邓家湾时,为了不扰民,露宿在田塅和村民屋檐下。村民邓万席看到后,把睡在自家屋檐下的战士请进家里,热情招待,红军离开时把马灯送给了邓万席。红军在红沙溪开展活动时,得到了私塾先生张汉清的帮助,团长萧克临走时,送给张汉清一把红军大刀。在群众眼里,红军战士就是人民子弟。在面对敌兵追击,又缺少船只渡过渠江时,村民梁赵魁召集当地熟悉水性的群众,冒雨在江面上牵起大竹缆,联结起木簰,又从各家各户取来门板,铺在上面,搭起一座浮桥,为了让浮桥平稳,梁赵魁和几个群众还不顾天寒水冻,跳入江中扛起浮桥,让红军顺利渡江脱险。红军路过烟溪时,为感谢红军帮当地群众打土豪分财产,缝纫工尹成春、胡成才等3人通宵未睡,为战士们赶制了40条军裤。红军队伍爱人民,红军队伍人民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是红军的宗旨。一盏马灯、一把大刀、一座浮桥、一条条军裤,暗含着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见证着红军与安化群众的鱼水深情,也生动诠释了伟大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

腔腔热血为革命,殷殷深情系人民,这是红军长征在安化的真实写照。短短15日的驻留,红军给安化贫苦大众带来希望,点燃了燎原的革命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