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55)工农红军在益阳境内的活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和红二军团两克南县,红军长征时,红二、六军团过境安化,大挫益阳境内敌人锐气,播下革命火种,宣传革命道理,给益阳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工农红军两克南县  奋勇抗敌救济贫民

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和红二军团(系红六军和红四军合编而成)于1930年夏秋两度攻占南县县城,极大地推动了南县人民的革命斗争。

红六军攻克南县县城:1930年6月,主持中央工作的李立三认为“全国新的革命高潮日益接近”,要求工农红军集中一切力量攻打大中城市。此后,中共鄂西特委根据中央决议精神,正东进至汉阳县以巩固洪湖苏区的红六军遂向西移,挥师南下,攻取华容,再经梅田湖、团山寺等集镇,于6月28日攻克南县县城。期间,红军惩办了一批贪官污吏,没收官僚地主的资财,大部分用于救济穷苦人民。由于红六军急于赶往公安与红四军会师,次日清晨便撤离南县,向公安县进军。

红二军团攻占南县:1930年9月,红二军团奉命配合红一、三军团会攻长沙,从洪湖根据地出发,在攻占湖北省监利、石首后,即分兵攻打南县、华容。10月21日夜,红二军团第二军一部向南县急进。次日晨,与驻防南县的桂系部队向克权团于花甲湖发生激战,两军相持至午时。红军分兵绕道攻其左翼,敌军仓皇溃逃,此役歼敌大半,缴获大量枪支弹药。红军攻占县城后,在地方游击队的配合下,歼灭国民党新编第十一师张英部及华容、南县团防武装1000余人,缴枪400余支。红二军团军团长贺龙、红二军军长孙德清和红六军军长段德昌等先后抵达南县县城,帮助建立了南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南县县委。至此,南县与洪湖苏区连成一片。10月30日,红二军团西进,南县又陷敌手。随着红军主力撤离,南县苏维埃政府和南县党组织以及湘鄂西警卫队第十大队(即南县游击队)也撤至华容县东山一带。红二军团此次南征,客观上为工农红军建立洞庭特区和反“清乡”斗争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但从长远来看,由于受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的影响,红二军团攻克之地,随得随失,红军的有生力量也遭受重大损失。

工农红军长征经过安化 纪律严明增进鱼水情深

1935年2月,蒋介石为阻止红二、六军团与中央红军汇合,开始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11月,为冲破国民党封锁,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军委分会决定红二、六军团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

红军长征经过安化的线路:11月25日至12月9日,由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第四、五、六师 12000多人,萧克率领的红六军团第十六、十七师6000余人,分道挺近安化,沿途经过湖南坡、马路口、柘溪、东坪、马辔市、渠江、烟溪、奎溪、平口、浮青、思游、蓝田(现属涟源市)等地。进入安化后,红军采取声东击西作战方式,多次击溃国民党拦截。12月9日,红二军团主力集结于溆浦谭家湾、低庄及安化奎溪坪一带,司令部设在奎溪坪,并于此召开了军事会议。会后,由十六师担负掩护任务,主力部队向低庄、花桥转移,继续长征。红军长征在安化历时15天,翻越海拔900米左右的高山9座,迂回往返行程1000多里。

红军在安化境内开展的活动:一是开展对敌斗争。红军进入安化境内短短15天,抓住有利时机,袭击敌人,打了几次胜仗,突袭马辔市、夜袭东坪、攻克蓝田、拟攻县城、集结江溪、占领柴山界、打响湖南坡战斗、三过碧丹溪,成功粉碎敌人围剿堵截,实现胜利转移。二是开展政治宣传。进入安化境内的红军写标语、喊口号、唱红歌;边行军,边宣传;走一路,红一线;住一晚,红一片,通过各种活动,让革命火种在安化人民心中萌芽。三是“打土豪”。红军到达东坪、烟溪、马辔市、平口和蓝田后,开展了“打土豪”活动,并将“打土豪”所得财物分给当地贫苦群众,同时号召工人联合起来,提高工价与土豪作斗争。四是扩红。红军过境安化,不进群众屋、露睡巷道、对群众丝毫无犯、纪律严明一时传为佳话,战士诚恳和气、执纪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行为给安化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沿途有100多名青壮年农民、工人和青年学生自愿参加红军,其中大多数跟随红军队伍参加了长征。

安化人民支援红军:红军进入安化境内后,赢得了安化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和积极支援。红军部队进入安化时,沿途群众烧茶水、蒸红薯相待;东坪青年小伙刘厚,为红十七师送情报,不幸被捕,惨遭杀害;马路口农民张茂吴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十六师当向导;看到红军衣着单薄,缝纫工胡成才等3人通宵为红军赶制40条军裤;经过渠江时,群众见红军渡河困难,农民梁赵魁邀集 20多穷苦农民,冒雨从各家取来门板,搭起浮桥,让红军顺利过江。红军经过的马路口、烟溪、渠江等地成为以后安化地下党组织建立以及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策源地和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