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53)益阳农民协会领导开展农村大革命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1926年10月,益阳各县的农民运动进入高潮。突出的表现是农民协会业已主宰农村社会的一切事物。农民协会敢于把延续数千年来封建势力踩在脚底下,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农民先后纷纷加入农民协会。到1927年5月,益阳县7个区都成立了区农协,乡村农协达400多个,农民协会会员达到20万人。农民协会领导人民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

推翻旧政权,一切权力归农会。益阳各地农民协会转入公开活动之后,农民运动的主要打击目标是土豪劣绅、不法地主、贪官污吏,以及破除封建制度、陈规陋习、帮规族规等。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把封建地主阶级的特权打破了,使地主豪绅威风扫地。农民协会成为农村中唯一的权力机关,自然形成了“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崭新局面。在农民运动高潮时,益阳各地的中共组织也得到迅速发展,一些农民运动优秀骨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共基层组织逐步建立和发展,县地方执行委员会、区委、支部日趋完善。各县农民协会在全省工农运动革命大好形势的鼓舞下,陆续接管了乡村政权。

1926年,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召开全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成立了湖南省农民协会,这次会议对全省各地农民运动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了营造革命运动的巨大声势,有力地击败反动势力的猖狂反扑,益阳各地农民群众在各县农民协会统一组织指挥下,背着梭镖、手擎彩旗、张贴标语、结队游行,开展对地主阶级、土豪劣绅的大示威。

解散假农会,纯洁农运组织。1926年8月30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发出了《关于遵照1924年颁发的〈农民协会章程〉、迅速组织新农会、击破各地土豪劣绅建立的假农会的通告》和《查办各县县长勾结土豪绅破坏农民运动的命令》。中共益阳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以后,也发现在各县、区、乡农民协会纷纷成立之际,有些地方的地主豪绅和流氓地痞通过自己掌控的资源趁机组织假农民协会,与中共地方组织领导的农民协会分庭抗礼,对正在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产生了极大的阻挠和破坏作用。上述文件精神的下达,中共益阳各地党组织闻风而动,利用国共合作优势,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着手开展清理整顿旧农会,打击和取缔假农会,普遍建立新农会的工作。

实行减租减(退)押减息,从经济上打击地主豪绅。益阳各地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后,农民协会为了争取自身权益,动员贫困农民对豪绅地主开展了经济清算和减租减(退)押减息的斗争。1927年3月,益阳县、区两级成立了经济清算委员会,正式宣布对地主豪绅开展清算和减租减押斗争。清出的庄金租谷,一般退归佃户个人。清出的贪污款项、庄租,均由各地农民协会掌管,其中绝大部分作为了救灾赈饥之用。1927年4月末,益阳县、区普遍成立民食维持会,负责禁运阻运粮食出境,禁止奸商抬价,闭售粮食。将清算没收不法地主豪绅的部分粮食用以赈济灾民。

建立农民武装。随着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建立农民武装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益阳各地先后建立的县农民自卫军或县农民自卫队,在接掌农村基层政权、捍卫农民运动胜利成果、惩治不法土豪劣绅、解除地方反动武装、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威慑作用。

中共益阳地方组织领导的农民武装力量,担负着为工农运动打击土豪劣绅,保护农民运动的重任,不可避免地遭受到封建地主阶级的刻骨仇恨。各地的土豪劣绅、恶霸地主对农民运动进行了疯狂反扑。为击退不法地主豪绅的猖狂进攻,各地党组织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组建特别法庭,依法惩处土豪劣绅、贪官污吏。1927年,中共益阳组织领导各地发展农民协会、建立农民武装后,根据革命形势发展需要,又适时地领导和组建了审判恶霸地主、土豪劣绅的特别法庭。

益阳各地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同时快速建立,对于惩治和震慑作恶多端的恶霸地主、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土匪地痞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农民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提高了斗争水平。

兴利除弊、整治农村社会环境。益阳农民运动兴起之后,对顽固的封建思想和丑恶现象进行了空前扫荡,推进了民主革命思想的传播、农村社会环境的治理和大众文明习俗的提升。农民协会在强力打击土豪劣绅的同时,对封建社会丑恶现象也进行了坚决打击,全力开展了禁毒禁赌禁娼妓活动。在农会、工会及各群众团体的严厉打击下,益阳城乡封建制度下长期积淀的社会丑恶现象遭受重创,社会治安状况和民风民俗为之一新。

除旧布新,为农民做好事、办实事。益阳农民革命运动不仅在破坏旧世界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在创建新世界上也给农民带来了明显好处。如1927年4月26日,安化县农民协会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通告要求各区、乡农民协会切实保护茶商合法经营,维护茶农正当利益。1927年的春荒,益阳各县农民协会为农民度荒想了很多办法:一是清算地主,勒令其减押减息;二是想方设法为缺粮农民借贷资金,应付春荒急需;三是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益阳农民运动在农村掌握权力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农民协会在各地农村主宰一切,做出了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从政治、经济上打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反动统治,整顿了城乡秩序和社会风气。工人农民从革命运动中得到了实惠,享受了减租减押减息等胜利成果,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中共益阳组织在农民革命运动中得到锻炼和发展,领导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群众基础和组织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