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52)曹希建:一身正气的农民党员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2

曹希建,1912年出生于南县东乡罗文窖(今乌嘴乡罗文村)。192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席卷南县,曹希建虽仅初解人事,却因受革命风暴的影响,对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现象深感不平。随着年岁增长,阅历益深,他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越来越不满,逐步萌发了团结贫苦农民奋起抗争的革命要求,并表现出嫉恶如仇、不畏权贵的高尚品德。

大胆对抗,为民解忧

罗文窖有个姓石的土豪,家有良田200亩,经常倚财仗势,欺压农民。贫苦农民周南风在离石家不远的堤边搭了个茅棚栖身,石姓地主无故欲将周逼走,便散布流言,说周有共产党嫌疑,住在本地有碍治安。曹希建知道情况后,出于义愤挺身而出,当面指斥石姓地主为富不仁,欺压良善并串连当地群众联名具保,帮周南风一家妥善安居。此后,地主豪绅对他恨之入骨,视为眼中钉,但他因此赢得了贫苦农民的爱戴和信任,在当地享有较高的威信。

1943年,日军侵入南县,人民惨遭蹂躏。目睹着国土沦陷,同胞困厄,曹希建虽义愤填膺,但空有一腔爱国热情,没找到理想的报国之路,只好在乡间做些抗日救亡的宣传,尽力保护当地群众的利益。当时,流窜在南县、华容一带的土匪武装张振华部(时称张部),假抗日之名,行殃民之实。该部大队长涂继美以防“汉奸”为借口,带一伙喽罗,封锁藕池河东支和沱江交会的罗文窖渡口,致使交通阻塞,贸易中断,人民深受其害,尤其是22名靠摆渡为生的穷苦船工,因此失去了谋生手段。他们请求曹希建出面干预,曹仗义执言,反复对涂责以大义,晓以利害,迫使涂知耻而退,渡禁始解,交通恢复,两岸人民皆得便利。

启迪思想,加入组织

曹希建的表现引起了中共南县地下党组织的关注。党组织决定引导和培养他走上革命道路。1946年冬,与地下党组织有联系的傅书庭(“马日事变”后从沅江隐蔽到南县的党员,后于1947年经中共湘北工委批准重新入党)有意识地结识了曹希建,并多次同他促膝谈心,启发他认识贫苦农民遭穷受苦挨欺压的根本原因是地主阶级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而国民党反动政权则是地主阶级的总代表,贫苦农民要过上好日子,只有团结起来,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才是唯一出路。这些话使曹希建茅塞顿开,深受鼓舞,思想开始升华,由具有朴素的反抗意识和朦胧的革命要求的农民,逐步转变成献身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革命战士。1948年5月,由毛远翥(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奉命北返时留湘工作的党员)和傅书庭介绍,经中共湘北工委批准,曹希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建立支部,开展斗争

入党以后,曹希建以更高的热情投入了革命活动。他积极参与发展壮大党的队伍的工作,先后在罗文窖一带发展了樊伟等7名新党员。1949年春,湘北工委指示所辖的地下党员按居住范围组织起来,加强学习,整顿思想,着手筹组中共罗文窖支部。4月9日,在毛远翥、傅书庭参与下,罗文窖支部于曹希建家附近的矶头边正式成立,时辖党员8人,曹任支部书记。

支部建立后,曹希建领导党员和当地群众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他召开党员秘密会议,进行形势教育和政策教育,布置和组织党员印发革命传单,收集敌人情报,割断敌人的电话线,为解放军准备渡江船只等,并通过党员与传单向群众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广泛发动贫苦农民投入迎解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