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50)舒佑伐:我与沅江人民共存亡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舒佑伐,1902年9月出生在湘阴,幼时随父母迁居原沅江县(今沅江市)琼湖镇。因家境贫寒,仅读两年书后,就在自家开的小饭铺里打杂。

1920年,舒佑伐在长沙学雕花手艺时,结识了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郭亮,因受其革命思想影响,便积极参加工团活动。1925年下半年,他经郭亮介绍在长沙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被选送共青团湖南区委举办的团干班学习,次年初转为中共党员,之后参加了省工团联合会举办的工运特派员培训班学习。1926年5月,他受组织派遣,以工运特派员身份回沅江县从事工人运动。

回沅江后,他以木工手艺作掩护,以妻兄皮太忠家(住杨泗桥)为据点,走村串户,先发展皮太忠、张伏霖、徐鸥3人为中共党员,建立了沅江最早的党的基层组织—中共杨泗桥党小组;他还在城镇工人、店员中宣传革命道理,陆续吸收杨春生、臧寿山、尹书生、刘六如、钟化鹏等30多人加入党的组织。

北伐军入湘时,湖南革命形势大好,在长沙求学的沅江籍中共党员熊玉端、刘鼎及在常德读书的蔡杰、李征耀、熊谓贤等,分别受湘中特委、常德地方执委的派遣,回沅江从事工农革命活动。1926年6月,中共沅江特别支部在县城成立,舒佑伐负责工会筹建工作。8月,即在县城成立箩业工会和麻作业工会,推动了手工业工会及乡村集镇工会的蓬勃发展。

1926年9月,为适应国共合作新形势,对国民党县党部进行改组,舒佑伐当选为改组后的国民党新县党部执行委员兼工人部长。10月4日,沅江县总工会成立,他又任总工会委员,12月,他作为沅江县总工会代表出席了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1927年1月,中共沅江特别支部改组为中共沅江县委,他被选入县委班子,负责领导工人运动。3月兼任中共茈湖口(今资阳茈湖口镇)支部书记,同时担任沅江县特别法庭副庭长。受到了党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舒佑伐以满腔的革命热情投入轰轰烈烈的工农革命运动。在大革命高潮中,他在县城先后发起了打击不法奸商和打击“亚细亚煤油公司经理汪梓玉”的斗争,开展了禁烟、禁娼、禁赌、禁洋货的“四禁”运动,亲自审理了县劝学所长皮国杰贪污教育经费一案。沅江大劣绅周天爵,因盐案在益阳被捕,处理时有人循私枉法,企图不予追究,舒佑伐闻讯后,即带领县城各界群众团体代表140余人,连夜赶赴益阳抗议,终于迫使当局对周天爵给予惩处。

1927年“四·一二”政变发生后,沅江县反革命势力磨刀霍霍。舒佑伐所从事的一系列革命活动,激起了反动派的切齿痛恨。4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县城的反动豪绅纠集歹徒密谋绑架了舒佑伐,幸有工人群众当场营救,他才安全脱险。

马日事变后,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工农运动骨干,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当时沅江县城一片白色恐怖,同志们劝舒佑伐暂时回避,他坚持说:“我与沅江人民共存亡。”由于地方党组织被国民党沅江当局查获,为了保存革命力量,舒佑伐在坚持地下活动月余之后,被迫离开沅江,从军贺龙部,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7年12月在广州起义中不幸牺牲,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