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9)卢鹤皋:红心铁骨 百折不挠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7

卢鹤皋,字琳,名长福,1905年出生于原益阳县龙鳞镇(今资阳区)。1912年就读于益阳市白马庙小学,1919年毕业于乾元宫小学,并考入长沙修业中学,1925年肄业于北京大学,在校期间,受李大钊的影响,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0月,卢鹤皋回到益阳,正好遇上家乡闹农运,于是他弃学参加了大革命运动。他积极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号召人民反抗封建压迫,拥护国民政府。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卢鹤皋积极创办农民夜校,教贫民子弟读书识字,并说服父亲,将两个妹妹也送到学校读书。他说:“女孩也应跟男子一样读书识字,为国为民出力!”

1927年“马日事变”后,益阳县委机关和各区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卢鹤皋随即赴汉口,入武汉大学为旁听生,在校期间与进步同学创办油印刊物,传播马列主义思想,有时通宵不睡刻写、印刷,有时深更半夜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使国民党反动派惶恐不安、四处侦查。

9月上旬,在组织罢课时被捕入狱,后被进步人士担保获释,回到益阳。父亲为了控制卢鹤皋的行动,给他500块光洋,要他去汉口采购粮食。卢鹤皋却转道去南县与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把钱交给了组织,并积极开展地下革命活动。不久,被敌人发现第二次被捕入狱。被营救出狱后,卢鹤皋回到益阳,在罗明灿巷子开设粮食店,以经商为掩护,继续支持党的地下活动。

1928年2月,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重建了中共益阳县委,卢鹤皋负责组织工作,刘熙安任县委书记,赵声著任秘书,莫国清负责交通工作。县委成立后,又相继建立了兰溪和沙头两个区委,在他们的精心组织和发动下,革命烈火又重新燃烧和蔓延起来。

4月中旬,新县委为了惩罚以苛捐杂税剥削人民的税务局,由卢鹤皋带领地下党员放火烧毁了东关税务局的大趸船。这次斗争,虽烧了敌人的船只,但因保密不周,交通员莫国清被捕牺牲,紧接着新县委又遭到破坏。卢鹤皋立即通知有关同志撤退,又不顾个人安危,跑回家嘱咐妹妹把收藏在魏公庙的有关秘密文件烧毁,然后前往槐花堤,再转湘阴,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2年,卢鹤皋在湘阴不幸被捕,壮烈牺牲,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