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8)敢闯敢干 为民护民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926年,沅江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茈湖口工农纠察队建立后,配合工会、农协等组织抓土豪、斗地主,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为争取工农大众的正当权益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敢闯敢干、一心为民的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学习和传承的,在新的历程进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

招贤纳士 建立组织

1926年秋,钟化鹏会同郭华杰、黄万波、刘鼎等人,在茈湖口挑选了一批工、农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成立了沅江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茈湖口工农纠察队。工农纠察队成立后,钟化鹏又利用自己系国民党沅江县茈湖口区党部主任的身份去做茈湖口团防局长陈桂生的转化工作。陈桂生为人比较正派,钟化鹏平日与他相好,通过做工作,陈桂生带来了茈湖口团防局的部分人和枪交给钟化鹏。接着,茈湖口总工会又与陈桂生商议,将原茈湖口民团的40余支枪也接收过来,使茈湖口工农纠察队的枪弹得到了充实。不久,茈湖口工农纠察队被编为省总工会工人纠察总队直辖第四区队,由钟化鹏任政治训练员,陈桂生任队长,祝玉奚任秘书。为了加强党对工农武装的领导,中共沅江县特别支部采纳舒佑伐的建议,派地下党员傅伏生到第四区队任副队长。茈湖口工农纠察队建立后,钟化鹏又动员当地一些开明绅士筹集、捐献资金,用筹措到的资金从长沙购回了70余支枪,并将纠察队适时扩编为三个排,九个班,共120多人。

顺应民意 惩罚顽劣

1926年底至1927年春,沅江县工农革命进入高潮,各地斗争不法地主、豪绅的运动轰轰烈烈。其时,茈湖口工农纠察队与茈湖口农协、工会紧密配合,开展打击和惩办土豪劣绅的斗争,他们根据群众要求把罪恶累累、民愤极大的不法地主抓起来,尤其对当时群众表示强烈不满的郭作仁、陈兴国、李作勋、李正庭、刘赞庭等穷凶恶极的恶霸地主进行公开处决,以平民愤;对罪行较轻者采取关押或挂牌游斗刹其“威风”,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同时,茈湖口工农纠察队配合工会、农民协会查娼禁赌,整治社会弊病,革新社会风气。当时有一位名叫“金瞎子”的女流氓专门窝娼藏赌、讹骗少妇少女,而其从中渔利,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纠察队根据群众要求,取缔了暗娼窝,公开处决“金瞎子”。自此,纠察队声威远扬,土豪劣绅闻之胆寒。

分发粮食 救民水火

1926年,沅江遭遇水灾,部分堤垸倒溃,粮食颗粒无收。是年冬,由于缺粮,广大农民饥肠辘辘,生产无法进行,堤垸无法修复。当时,茈湖口工农纠察队协同农会一边积极想办法进行生产自救,一边派纠察队员扼守水上要道,准备堵截官僚地主的走私粮船,用以救济农民。届时,从津市开往长沙的二十多条粮船路经茈湖口时,被纠察队扣留盘查,经盘问得知,此批粮食是津市的一些土豪劣绅,贿通国民党三十六军两名副官,雇了二十条船假冒军粮,准备运往长沙拍卖,从中渔翁得利。查明原由后,钟化鹏便严肃地对押粮军官说:农民遭了殃,堤垸没修复,这些粮食是农民的血汗,也是农民的命根子,不能让你们去发不义之财,要留下来救老百姓的命。押粮军官虽内心不服,但见纠察队人多势众,却也无可奈何,不敢违抗。于是,纠察队员将这批稻谷运到县城加工成大米,设立农民协会“平粜处”,把粮食分发给受饥饿的农民,逐步修复堤垸、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