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5)李服波:共产党人就该抗战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李服波,1906年7月25日出生于南县南乡逢吉垸老滟洲。在南县第一高等小学学习期间,他关心时事,组织进步学生编写墙报,散发传单,游行示威,上街游说,开展反日斗争。很快,他便成为学生运动的领导人。1923年,李服波考入长沙私立益群中学,一年后因家贫辍学,回乡务农,曾在小学作过代课教师,还在县城当过店员。

1926年8月,北伐军攻克南县,大革命运动蓬勃兴起。李服波毅然投入如火如荼的农民革命运动。1927年初,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日事变后,李服波转移去华容县北景港,与谭旷等秘密重建北景港和中岭子两个党支部,为该地举行年关暴动培养和积蓄了革命力量。1928年4月,中共南华安特委交通员被捕叛变,北景港的党、团组织随之遭受破坏。李服波潜往沅江县,先后在琼湖镇、邹家窖、绿豆湾、大林港等地小学任教,并秘密联系党内同志,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嗣后,又以探亲访友为名去湘西找到谭旷,得到了一批武器,随之建立沅江游击队,在洞庭湖开展武装斗争。

李服波的革命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怀疑。1930年3月,沅江县保安大队连长邱光表率兵至大林港桥西小学,以“共党嫌疑”罪名,将其逮捕。由于李服波沉着机智对敌,而敌人又拿不出真凭实据,不得不准其亲友具保释放。出狱后,他仍以教书为掩护,坚持党的工作。

1933年3月,洞庭湖特区游击大队政委胡友光在沅江县被捕,供出了李服波,李闻讯隐蔽。沅江县保安大队捕李未获,即向前具保者索人。李服波恐累及他人,毅然投案,被判刑10年。在湖南第一监狱囚禁期间,他又联络狱中同志,坚持革命斗争,并著《铁窗笔记》4卷,揭露国民政府的黑暗统治,抒发革命豪情。

1937年9月23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各地被蒋介石集团长期囚禁的政治犯,在共产党的多方交涉下始获自由,李服波亦获释出狱。年底,他受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委派,前往南县、华容从事党的工作。抵南县后,李服波即把恢复党组织发展新党员列为工作重点。他在县城官街的一个老党员家建立联络点,串联了一批与党失去联系的老党员,吸收了曾淳等12名积极分子入党,同时指导县城进步人士主办了《先声报》、《怒吼旬刊》,以作抗日宣传,并亲自为之撰稿。他还经常深入农村,宣讲党的抗日方针政策,号召人民群众奋起抗日。1938年2月,经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批准,在南县县城正式成立中共南(县)华(容)工作委员会,李服波任书记。3月,李奉调赴省,改任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滨湖十一县联络站联络员,在沅江县城交通旅社设联络站,物色、介绍进步知识分子去延安学习,联络、动员各阶层人士参加抗日活动,并向该县国民党当局进行合作抗日的宣传等,有力地推动了滨湖地区的抗日运动。是年冬,他奉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指示,徒步赴贵州镇远县,将一批枪支弹药和防毒面具运至武汉,获八路军总部的嘉奖。

1939年6月,平江惨案发生,国民党当局加紧反共。10月,沅江县长王伟能派兵包围交通旅社,李服波在群众掩护下脱险。11月20日,李服波正在沅江东兴垸向群众作抗日演讲时被捕,押至县城。王伟能当即亲自审问,李服波正气凛然,历数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祸国殃民的种种罪行,并厉声斥问:“共产党人抗战何罪?”王伟能哑然失色,只得下令将李服波秘密监禁,以后虽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均未能奏效。

1940年5月14日深夜,沅江县保安大队的刽子手王见龙等,将李服波秘密押至县城附近官板桥,用绳索将其活活勒死,并把尸体踩入烂泥。李服波牺牲时,年仅3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