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6)蔡杰:劳苦大众是同伙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蔡杰,1904年出生在沅江县南竹山土桥村。父母忠厚、善良,一家八口耕种七亩荒地维持生计。蔡杰从小聪颖好学,先后毕业于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和沅江民智中学英算班。1923年考入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阅读很多进步书刊,经常与邓兴民、许和钧等同学一起谈古论今,针砭时弊。1926年4月,由许和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5月,湖南工农运动蓬勃兴起,蔡杰受党组织委派,回沅江与共产党员李征耀、熊谓贤、王晓楼等人组成中共沅江县特别支部,蔡杰任委员,主要参与开展农民运动工作。

1926年8月,他联络失业知识分子徐植兰、陈文庆等7人秘密成立“学友会”,开展农民运动,宣传马列主义。自此,沅江农民运动迅速发展。9月,沅江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蔡杰任秘书。由他领导发动和组织建立的“白保土桥子农民协会”,会员发展达1400余人,其中纠察队员100余人。农会积极宣传“耕者有其田”“打土豪、分财物”的主张,贫苦农民为之扬眉吐气,而土豪劣绅却对其恨之入骨。当时,以吴守诚为首组织了一个反革命的“促进会”,与农会对抗。

1927年2月17日,蔡杰召集全体农协会员在枫树岭开大会时,吴守诚高价雇请200多名打手和保镖,手持梭标、短棍,分别在奶娘山、岭背塘等处召开“剿共”大会。在会上,吴守诚大叫大嚎:谁能抓住“七人团”(指“学友会”)中一人者,赏银洋500元。然后率打手分三路直奔枫树岭。蔡杰闻讯,当机立断,一面派人向县党组织报告,一面令纠察队就地隐蔽待敌。吴守诚一伙扑空后,气急败坏地砸烂农会招牌,撕毁孙中山遗像。当劣绅们在新屋村大摆筵席庆祝“胜利”时,蔡杰召集农会纠察队员与县里派来的几名警察配合,将新屋村团团围住。一声枪响,吴守诚一伙抱头鼠窜。纠察队当场擒获“促进会”头头李建南、李修田等,唯独不见罪魁吴守诚,蔡杰即带人埋伏在通往县城的路上,将化装逃跑的吴守诚捕获。

“马日事变”后,湖南进入空前的白色恐怖时期。不久,吴守诚等反动豪绅卷土重来,并担任沅江县“剿共清乡委员”,其弟吴应诚担任国民党沅江县党部常委,同学谭云鹤担任沅江县长,他们纠合在一起,四处通缉清查蔡杰等革命同志。形势的逆转,迫使蔡杰离开家乡,先后在赤山,南县沙湾、北河口等地以教书作掩护,与徐植兰、陈文庆、刘武等继续从事地下活动。

1928年10月下旬,农运特派员李康甫向蔡杰交待任务后,途经南县县城时被捕。蔡杰闻讯后,立即与徐植兰、陈文庆、刘武等商讨营教李康甫的办法。10月27日晚,南县县城突然四处起火,霎时浓烟滚液,人声鼎沸,蔡杰等人趁全城混乱之机,砸开牢门,将李康甫救了出来。为此,蔡杰等人更加引起了反动派的刻骨仇恨。

1928年12月4日,由于叛徒刘鼎告密,蔡杰、徐植兰等人不幸被捕。入狱后,蔡杰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党的任何机密。审讯时,反动县长谭云鹤问他:“你的领导是谁?同伙是谁?”。蔡杰豪爽地答道:“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同伙是劳苦大众。”

“你不说真话我会杀你的头!”

蔡杰哈哈大笑:“砍掉脑袋只有碗大个疤,有什么可怕的。”

“蔡杰,你还很年轻!”反动县长故作婉惜地说。

蔡杰坚定地回答道:“县长先生,别枉费心机了,我的回答永远不会让你满意,因为我不能伤天害理。”

气急败坏的谭云鹤半天才从牙齿缝里挤出两个字:“用刑!”

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蔡杰,以顽强的意志,坦然经受了打手们的各种毒刑。回到狱中,他忍着疼痛,又继续进行革命活动,并发展陈文庆为中共党员,还书写了震动全县的《告全县父老姐妹同胞书》,以揭露反动当局的丑恶嘴脸与凶狠残暴,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忠于革命,誓死如归的崇高气节。

1929年2月20日,反动当局将蔡杰杀害于沅江县城鸡公嘴上。临刑前,蔡杰最后高呼:“打倒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蔡杰牺牲时,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