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4)曾三:一生献给档案事业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3

曾三1924年参加革命,在党的领导下工作了57个年头,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曾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先驱,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

曾三女儿曾说过:“父亲一辈子都是做着平凡的事,他是把对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融汇到平凡的工作中,不管做什么都一丝不苟,尽最大努力。他是我们后代工作、生活的榜样。”

六条规定

1949年3月5日到13日,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曾三是速记人员之一。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指出了全国胜利后党的各项基本政策。

会议结束后,根据中央部署,曾三及时向中央秘书处传达了这次会议的精神,他说,这次会议是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夜召开的,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讲到这里,曾三停了停,接着又说:在这方面党中央、毛主席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会议根据毛主席的提议,还作出了六条规定:一是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二是不送礼;三是少敬酒;四是少拍掌;五是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六是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禁止歌功颂德现象。

边做边学,稳步前进

1954年12月1日,党的第一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召开,曾三在会议的第一天上午作了《关于党的档案工作的一般情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在报告中回顾了1949年10月以来的档案工作的一般情况,提出了党的档案工作新任务。他提出:“必须一方面学习苏联档案工作的理论和经验,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稳步前进。在学习苏联经验方面,应当具有虚心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反对保守思想和机械搬用。”曾三认为对苏联的先进经验,保守、不学不对,贪多、冒进也不对。一定要研究实际情况,根据条件来决定具体步骤。“总之,我们要把握‘边学边做,稳步前进’的方针,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不顾条件地冒进。”

热爱事业,坚持原则

1978年9月28日,已经82岁高龄的曾三,专程到北京远郊的密云县档案馆视察,该馆新楼于1985年建成,是他题写的馆名。此次视察,听了县长和县档案局负责人的汇报后他很高兴,一定要去库房看看。曾三眼睛看不见,就用手摸摸档案柜,摸摸案卷盒,连库房的门、窗都抚摸到了。他对档案事业的这份深厚的感情和深切的关怀,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曾三的儿子一家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向他提出到单位打招呼换房子,曾三坚决不答应,要他们同自己单位商量解决;曾三的孙子、亲戚想要他帮忙调动工作,他说,在单位工作很熟悉,没必要调动,不同意帮忙,除了组织上的安排,曾三从不利用私人关系为他人谋福利。

曾三平反后,补发了工资,一部分捐给国家档案局幼儿园,一部分捐给中央档案馆办福利事业,一部分捐给家乡新市渡办桔园,一部分救济亲属、部下、群众,自己分文未取。

曾三不求名、不求利,热爱事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和传颂,老一辈革命家们坚持原则、一心为民、廉洁自律的品质正是党员干部应当不断修炼并保持的,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