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3)在整顿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2

1977年8月初,益阳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认真解决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而造成的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9月15日,地委举办部、办、委、局等37个机关单位108名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班,采取边学边整边改的办法,解决领导干部自身的主要问题。要求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查路线觉悟,查立场观点,查党的观念,查革命斗志,查思想作风。针对查出的问题,从路线上分是非,从世界观上找原因,从“私”字上挖根子。参加学习班的领导干部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深刻反思,有17名犯了错误的干部作了自我批评,讲清了问题;在“四人帮”横行时受过冲击的19人解开了心结;8名革命意志衰退,不想积极工作的懒散干部提高了觉悟,振奋了精神;7个不团结的领导班子揭露了矛盾,分清了是非,达到了新的团结。

各县(市)委按照地委的统一安排,以公社为单位举办了党员、生产队长以上骨干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达8.9万多人。通过办学习班,共揭出犯有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错误的干部6451人(国家干部557人),其中行凶打人的1820人(国家干部309人)。通过深入学习、自我反省,有2385名干部(国家干部367人)在群众大会上公开检讨,有2094名干部(国家干部433人)主动到群众家里赔礼道歉。同时,退赔了一部分非法扣罚群众的钱、粮和工分。

揭批“四人帮”后一段时间,针对一部分党的领导班子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树得不牢,作风不够扎实,政策不够落实,有些领导班子甚至存在软、懒、散的现象,地委于1977年冬起,在全区开始狠抓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

地委班子成员先后下到7个县(市),围绕真学大寨、实现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高速度发展的问题,帮助县(市)委揭矛盾,找差距,解决各县(市)委常委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地委抓住重点,先后4次帮助益阳县进行思想整顿,解决班子团结、工作作风等问题。各县(市)委也采取上门帮助的办法,春节前后帮助68个问题较多的公社和局一级单位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有68%的区社和地县(市)直单位轮训了党员,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在思想整顿的同时,地委和各县(市)委还对40个公社、8个区和6个县团级单位的班子,进行了组织调整,提拔、调整了40名公社党委书记、33名区委正副书记和22个县团级单位的正副职。

经过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增强。在全区354个区社镇场的领导班子中,好的由157个增加到204个;地县(市)879个直属单位中,好的由296个增加到429个。

1978年3月1日,地委发出《关于改进领导作风几个问题的决定》,要求各级领导认真读书,完整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加强调查研究,更多地了解下情,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重要问题常委要亲自处理;艰苦深入,坚持参加集体劳动;严于律己,地委成员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利用职权搞特殊化,不用公款请客送礼,不接受群众礼物。通过整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劳动,密切了干群关系,恢复和发扬了党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到6月,地县(市)常委114人中有84人到农村和厂矿蹲点办样板,领导办点种丰产田和试验田274亩。全区下农村的干部达1.07万人,其中地县两级局以上领导骨干145人,地县两级机关干部2260人。各级干部参加劳动天数都有明显增加。全区共办后进生产队点5413个,其中县、区、社主要领导办点1349个。

党的百年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是永恒的课题、是练好内功的工程、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打铁必须自身硬”、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具有的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行为准则。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