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1)叶紫:满门忠烈洒热血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余家满门忠烈”的故事在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镇余家垸源远流传,余家英雄们的革命事迹无不让后人潸然泪目、肃然起敬。在大革命时期的益阳,为了解救受苦受难的贫苦大众,余家一家人都投身到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中,成为益阳地区早期活跃的革命运动者。他们是余璜、余达才、余寅宾、余也明、孙见臣、叶紫(原名余昭明,又名余鹤林、余繁、汤庞,叶紫是笔名。)。

全家先后闹革命

1922年,22岁的余璜从长沙回到益阳从事农民运动,1924年,他被乡里推选为益阳县自治委员会委员,组织地方武装,维护社会治安。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益阳县教育会会长、县总工会会长、益阳县农民协会秘书长、益阳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主要从事武装斗争。他率领农民自卫军四处作战、打击敌人,多次清剿团防武装,取得了不少胜利成果。

在余璜的影响下,大哥余达才全家、二哥余寅宾纷纷投身革命。余达才策反了马迹塘镇团防局,参加益阳县农民协会,任益阳县农民协会秘书,其大女儿余玉春与丈夫孙见臣、二女儿余也明、儿子叶紫也参加了革命。余玉春、余也明先后担任兰溪女子联合会会长,余也明致力于妇女解放运动,发起了剪粑粑头、蓄短发、放裹脚的运动,鼓励妇女走出家门,投入火热的革命洪流。在余也明的引导下,兰溪的妇女全部发动起来了,箩筐队、纠察队、清算组有妇女;抓劣绅、斗地主、游行示威有妇女;搞宣传、学文化、出谋划策也有妇女,据统计,当时兰溪地区95%以上的妇女参加了各项革命活动,其时妇女运动在全区开展得最好。孙见臣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兰溪区团委书记兼少共先锋队长,领导少共先锋队驱逐了兰溪和三里桥的天主堂牧师,与余也明一起创办贫民学校、民众夜校和工人学校,组织发动贫民子弟入学学习,对提高群众的革命觉悟和文化水平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至死不肯低头颅

1927年5月,许克祥在长沙策动“马日事变”,残酷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927年7月,余达才和余也明在余氏祠堂开会时,被敌人发现,为掩护疏散其他革命群众,未能及时转移而被捕入狱。在狱中,余达才、余也明父女时刻不忘革命事业,还向狱中关押人员宣讲农民运动。县团防局曹明阵企图写信劝降余也明,收到信后,余也明火冒三丈,并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的革命意志。

壮志凌云不可摧,

女儿未必逊须眉。

他年仗剑平天下,

一样英姿一样威。

在押往刑场的途中,余也明想到今天要与父亲双双赴死,家中母亲与小弟又如何是好,忍不住掉下泪来,余达才见她如此,出声道:“女儿,你莫要怕,十八年后咱父女又是一条好汉,咱们接着干革命!”父女俩在益阳大码头英勇就义。

1930年8月,孙见臣被捕入狱,敌人对他进行一次又一次毒打与审讯,他血肉模糊、体无完肤,衣裤沾在身上,揭起一块块皮肉,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坚不吐实,面对敌人的威胁和诱降,孙见臣斩钉截铁地回答:“这条路光明磊落,是革命之路,通往自由和幸福之路,不仅我走完了,全世界人民都会走这条路的。我警告你,你走的路倒是一条通向深渊和死亡之路!”敌人从他身上没有捞到丁点好处和油水,残忍地杀害了他。

用文字继承家志

余家家人遇难、家乡革命运动受挫的消息传到了正在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习的叶紫耳中,叶紫顿时悲痛欲绝,当即决定从武汉赶回益阳,却遭到团防局暗探盯梢,时时有生命危险,幸得未婚妻汤咏兰相助,怀揣着母亲给的64个铜板离开了益阳。

1930年初,叶紫流浪到了上海,总结数年流浪教训,他决定留下来干一番事业,于是埋头读起书来,自己的文学知识不断丰富起来,还对党和党领导的革命文学有了了解。1930年4月,叶紫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6月1日,第一次用叶紫的笔名在《无名文艺月刊》上发表短篇小说《丰收》,引起文坛注目,并加入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踏上了文学道路。之后,他以自己的身世和经历为题材,写了一系列反映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和20世纪30年代农民生活、斗争的文章,发表在《文艺》《文学新地》《当代文学》《中华月报》《现代》等报刊上,还自费出版了短篇小说集《丰收》《小村一夜》、中篇小说《星》等,用自己的全部文艺创作活动和成果,继承和发扬家人遗志,践行“左联”宗旨,成为“左联”活动史上有显著影响的革命作家。

1935年1月16日,鲁迅亲自为《丰收》作序,充分肯定了叶紫饱含的强烈阶级爱憎和大胆反映现实阶级斗争的精神,指出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批驳了“为艺术而艺术”的主张,并对压迫者做出了响亮的回答:“文学是战斗的!”

1937年,叶紫因病回到家乡,身无分文、贫病交迫、生活艰难,但他始终怀着忧国忧民之心,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坚持革命工作,先后发展了田琼台、冷曙阶等为中共党员,有人劝他注意爱护身体,停止阅报看书,他说“如果要我不看报纸杂志,那我情愿死。”“假如这是我致死的原因,那我真是死而无怨。”1939年,由于长时间的贫病交加,叶紫离开了人世,时年29岁。

百年历史百年奋进,余家志士们用自己的生命扛起了民族振兴的重任,他们为了党的革命事业挺起了脊梁、站直了腰杆,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代代传承。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