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40)周铁忠:党的好女儿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周铁忠,女,1901年出生在湖南省汉寿县周家洲(现属南县厂窖镇),幼年逃荒,全家从周家洲搬迁南县。
1924年,周铁忠在湖南省立女子第一师范(稻田女师)就读。在学校,她涉猎马克思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萌生了革命思想,提高了觉悟,决心投身革命。1925年2月由罗向哉、廖锡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上海爆发“五卅”运动。6月1日,在夏明翰、李亚农领导下,周铁忠领导女师队伍参加长沙支援上海工人、学生的示威活动,女师队伍冲锋在前,英姿飒爽、毫不畏惧。6月2日召开数千人市民大会,成立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周铁忠任该会筹委会委员,因在革命活动中表现突出,引起了军阀赵恒惕反动政府的注意,几次要学校开除她,甚至要逮捕她,都被校长徐特立保护下来,未遭不测。
7月中旬,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和湖南省学生联合会指示留法学生潘隽五和旅省学生郭藩、周铁忠、李明、邓宪之(均为中共党员)等人,回南县组织反帝斗争。周铁忠等与当地党组织——中共南华小组取得联系并加入“青沪惨案南县雪耻会”。7月下旬,中共南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南县特别支部(隶属中共湘区委)在县城建立,周铁忠任妇女委员,成为南县传播先进思想,开展革命活动的骨干。
1926年12月,周铁忠投笔从戎,来到武汉,报名参加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即黄埔分校)学习,成为活跃在革命军队中的第一代女兵。1927年4月,周铁忠被调到北伐军总政治部野战医院,任指导员。
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坚持革命斗争,决定撤出武汉。1927年7月31日,她突然接到立即撤出武汉的通知,当即搭乘贺龙特务营的轮船连夜赶到九江。当周铁忠听说南昌起义的消息,就和战友们不顾一切艰难险阻赶到南昌,在作战、行军、救护等工作中表现得异常勇敢、顽强。8月初,周铁忠随起义部队离开南昌南征,经江西、福建,9月下旬抵达广东的潮州、汕头。南征中,并肩行军的36位女同志组成前线救护队,由周铁忠任队长,率领救护队员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1928年冬,周铁忠参加叶挺、贺龙队伍来到海陆丰,周铁忠是救护队中唯一一个去海陆丰的女同志,在海陆丰的一年时间里,周铁忠为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做了大量工作,在海陆丰被俘,在当地农民帮助下解救出来前往香港。
1929年,周铁忠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中共顺直省省委秘书处任内部交通员,在与乔国桢共同开展地下斗争中建立感情,结成革命伴侣。12月22日晚周铁忠被捕入狱,怀孕在身的周铁忠与敌人斗智斗勇,遭受非人酷刑与折磨,但她始终守口如瓶,严守党的秘密,决不屈服道软。1930年11月,周铁忠带着女儿由天津来到青岛,与张汉辉一道组建中共山东省委,她任妇女部长、组织部长,负责维持省委机关工作。1931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山东省委机关被破坏,周铁忠再次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咬紧牙关,绝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敌人在未掌握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竟滥用“政治嫌疑犯”的罪名,对她判刑三年。1934年8月底,周铁忠和女儿出狱。
周铁忠出狱后,和党组织失去联系。后返回故乡湖南南县,艰难生活。1949年7月28日,南县解放,周铁忠在南县积极参加了县农会工作,任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委员,参与镇压三区反革命武装叛乱的斗争、土地改革等革命工作。在土改运动中,她因工作劳累患病,于1951年到北京治病,并请求党中央对她进行审查,解决党籍问题。1952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根据她的请求、表现和有关材料,批准她重新入党。
组织问题解决后,党中央征求周铁忠对工作安排的意见和生活待遇的要求,周铁忠既不考虑带病的身体、也不顾及子女在北京寄宿学校读书的实际情况等因素,提出到20年代做过工的天津纺织部门工作,只字未提待遇和级别要求,一直工作38年,直至离休。
1978年,天津纺织工业局来电报要周铁忠侄女周素明照顾她,当时组织上出面解决周素明户口问题,周铁忠断然拒绝,说不要给天津市增加负担。1982年秋,南县供销系统想办一个展销会来丰富农村物资生活,想去天津搞点紧俏产品,主要是“飞鸽”牌单车,想找周铁忠帮忙,由周铁忠侄子周平和供销系统的2名工作人员一起去天津找周铁忠。周铁忠知道来意后,火冒三丈,言语非常严厉:“作为国家的紧俏物资,都是有安排的。国家设置计划委员会,就是供不应求,按需分配。我作为一个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会去破坏这个规定,这是走后门、不正之风。这种想法都是错误的,我不会去做这种违规的行为,党规党纪我们都不自觉遵守,那社会上的人又怎么看?对社会又造成什么影响?你知道吗?”。
1990年7月28日,周铁忠逝世,终年89岁。对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为数不多的党员、第一代女兵、革命活动家,薄一波给予高度评价,1997年5月4日欣然题词:“深切怀念党的好女儿周铁忠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