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38)熊邵安:电刑未能移其志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熊邵安,1908 年出生在安化县清塘镇。8岁入私塾,先后肄业于长郡中学、中央政治军事学校和上海劳动大学。1929 年7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并任劳动大学共青团支部书记。1931 年7月,由党组织安排去震旦大学学习,在校发展党的组织,任总支书记。

“一·二八”事变发生后,他全力投入声援和支持十九路军的抗战工作。1932年2月,在去法租界办紧急事情的路上,被敌人搜查出一些抗日文件和法文的告安南士兵书,以“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被逮捕,在上海和山东的监狱,熊邵安被关了五年,五年来,他从来没有失去信仰,也没有放弃过战斗,他遭受了最惨电刑审讯,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骨髓灼痛,神经系统受到伤害,但他坚贞不屈,决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始终严守党的秘密。

1936年,熊邵安被营救出来后,继续投身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洪流之中。1937年7月,他赴长沙,与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副主任王凌波接上组织关系,即入湖南抗日民众训练班学习,结业后被派往桂阳、零陵等地从事抗日宣传和民训工作,1943年秋复遭通缉。于是,他避入邵阳国立十一中任教,继续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47年春,又去岳阳做地下工作,曾在岳阳中学领导“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罢课斗争。

1948年1月,他受省工委派遣回安化筹建党组织和革命武装,先后在安化简易师范和英武中学以教书为掩护,先后培养了一批学生运动骨干,从中发展一批优秀分子入党。他在农村开展“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和“抗丁、抗粮、抗税、抗夫、抗息、抗租”活动,从而建立农民协会。未几,全县农会会员发展到16万多人。12月,他任中共安化县工作委员会书记,并兼中共湘中工委委员。此后,又策动安化县国民党上层人士和自卫团1400多人起义,将其改编为“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一支队第三团”,兼任政委。后又组建安化县地方兵团,并兼任团长。1949年6月23日,他率一支队三团参加围剿土匪尹立言的战斗,取得重大胜利。6月28日,安化解放,他任安化县临时行政办事处主任。

7月,率领地方兵团击溃窜犯安化的白崇禧部徐淦团。同时,积极筹备军粮,为南下入湘的解放军供应粮食300多万斤,有力地支援衡宝战役。10月,湘中一支队第三团改编为益阳军分区独立二团,熊邵安任政委,年底再回安化剿匪。

熊邵安一辈堂兄弟有八位,他父亲和兄弟们都支持熊邵安的革命工作,1949年5月,为了帮助安化贫苦农民度荒,其父亲、叔叔、堂兄开仓送谷,促成全县解决了粮荒问题。在熊邵安的发动和影响下,其弟弟、弟媳、堂弟、侄孙等都参加了革命工作,为革命贡献力量。

解放以后,熊邵安先后担任安化县副县长、县长,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管理处和干部训练处副处长、处长,省委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等职,身居高位,熊邵安却始终两袖清风,组织上要给他提级工资时,他以“身体不行,吃现成的,更不应该向党和政府要官要钱。”而拒绝。熊邵安严格要求家人子女,从不为了子女、亲戚事宜向组织打招呼,更不准他们打着他的名号要官要钱。熊邵安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党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