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35)林煦春:甘愿为党两袖清风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林煦春,1920年出生在原益阳县(今益阳市赫山区)洞子口清溪村。1930年,就读于益阳县立第一小学(今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小学),1933年求学于益阳信义中学(今益阳市第一中学),曾在《信义学生》上发表文章,并为班刊插画插图,崭露头角。1936年,林煦春抱着文艺救国的理想,考入湖北省武昌艺专,专攻美术。在校期间,他积极投入党所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和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即在蔚南女中发展教师田恺元、刘宜深等人入党。9月上旬,经县委批准,成立中共蔚南女中支部,林煦春任支部书记。同月,“民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益阳总队成立,林煦春被选为总队长。在总队领导下,白乐区、桃江镇和龙师、蔚南、作育等学校纷纷建立分队,是年底即建立起30多个分队,发展队员200多人。

1939年3月,林煦春从邵阳办事处湖南省委党员干部训练班结业后,任益阳县委宣传部长。同年7月,他发动龙洲示范等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兵役宣传,并将“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中的“不”字改为“要”字,在《益阳民报》作通栏标题。另一组则用“一寸江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兵)”作正标题,用通俗醒目的版面,动员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抗日前线。

1939年7月,益阳县委接到湖南省工委紧急通知,邵阳县委书记唐麟及爱人唐荣前(省工会组织部干事)身份暴露,要求设法掩护。林煦春毫不犹豫地将他们隐蔽在自己家里,一住近两个月,9月学校开学时,又将他们转移到蔚南女中以教员身份作掩护,开展工作。为了提供党的活动经费,帮助有困难的同志,他多次瞒着母亲从家中地板下取出银元交给党组织。12月,中共常(德)益(阳)中心县委书记帅孟奇奉命调延安,林煦春卖掉自己的金戒指给她作路费。而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俭朴,一身布衣,两袖清风。

1940年1月,白色恐怖日趋严重,林煦春毅然担起了益阳县委负责人的重担,同时兼任宣传部长。他一方面继续转移那些暴露了身份的同志,另一方面着手整顿党的组织,缩小党的目标,实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的方针。2月,他亲自到大栗港(现属桃江县)将暴露了身份的沅江中心区委书记胡泽柄护送到省委交通机关,并向省委袁学之(袁德胜)汇报了益阳党组织的处境和国民党右派的阴谋活动等情况,最后他向省委表示,继续在益阳坚持斗争,必要时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省委为了保护干部,后报请中共中央南方局批准,将林煦春调往革命圣地延安。

临行前,林煦春记起帅孟奇临别时的嘱咐:“要搞点东西,重新布置一番”。(帅孟奇《回忆我在益阳时的一段经历》),便抓紧最后一刻,挖出自家全部收藏银元,用篓子箩筐足足装满两担,亲自送交地方党组织收藏,这才放心蹬着一辆自行车,辗转奔向延安。当时武汉沦陷,绕道重庆时,将自行车交给了八路军办事处,冲破敌人的重重岗哨,徒步走完当时闻名的陡坡公路——川黔桂公路和川陕公路,终于在1940年9月到达延安,进入中央党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