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34)邓克明:优秀的军事指挥员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邓克明,1906年出生在安化县通溪乡合群村。193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4月,蒋介石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第二次“围剿”,时任红五连连长的邓克明主动请缨,要求上前线杀敌。为了把五连建设成攻得上、守得住、打得赢、拖不垮的连队,邓克明首先着手抓党支部建设。他要求每个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起磁石作用,在军营生活中要起兄长作用,在行军战斗中要起尖刀作用。在邓克明的带领下,红五连的强大战斗力日益显示出来,在多次大小战斗中,屡立战功,受到三军团表彰,并在1934年1月22日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该连被授予“模范红五连”的光荣称号。1932年2月,邓克明升任三师十团二营副营长,参加了赣州战役。10月任三师侦察队队长。1933年6月7日,红三师编入红四师后改为第十二团,邓克明升任红四师的侦察队长。

1933年9月,为了粉碎蒋介石发起的第五次“围剿”,邓克明所在的三军团奉命抗击闽中进攻之敌,包围沙县县城。邓克明率领四师侦察队及二营冲进缺口,抢先攻占了沙县中心制高点,一举歼灭制高点上的敌炮兵残部,为全歼沙县之敌立下战功。

1935年2月26日遵义会议后,邓克明所在的四师十二团参加回师遵义、攻打娄山关等战斗,全歼守敌4个团,为红军主力再克遵义打开了胜利通道。11月,邓克明担任十二团团长、党委委员。21日,率部参加直罗镇战役,一举突破敌军防线,冲入直罗镇与敌激战2小时,与兄弟部队一道占领了直罗镇,为红军的胜利大会师创造了条件。次日又参加甘肃环县山城堡战斗,俘敌500多人,缴枪500多支,迫击炮2门。1942年12月,邓克明率领教导四旅运用游击战术,在湖西地区进行反“扫荡”斗争,歼灭日伪军500多人,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1943年8月,邓克明入延安中共中央党校深造。

1945年4月,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8月,全面抗战胜利后,中央派李天佑、邓克明等6人参加开辟东北根据地的工作。1945年10月,邓克明在辽宁省鞍山建立东北人民自治军二十五旅,任旅长,在黑山胡家窝棚一带尾击杜聿明、赵公武的五十二军。1946年春节过后,二十五旅奉命开辟吉林敦化根据地,邓克明率二十一团、七十三团,冒着摄氏零下30度严寒,将国民党唐玉部歼灭。1946年春,在敦化进行大小战斗10余次,将这一地区土匪肃清,后成立了吉敦军分区,邓克明任司令员,后改为吉东军分区,仍任司令员。1948年1月18日,邓克明任东北军区独立第六师师长,2月在吉林市郊参加攻打孤店子战斗,3月,率部追击逃跑的国民党六十军,俘敌1300余人。5月23日,率部占领长春拉拉屯。在围困长春之敌的5个月中,共与国民党新七军六十一师、六十军二十一师进行大、中、小战斗14次。

全国解放后,百废待兴,中共中央作出了一定要建立我们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的战略决策。1952年2月5日,邓克明从一五六师抽调一批干部,带领一个教导队,一个警卫营赶到广东省湛江,经过筹备,建立了华南垦殖局,垦荒种植橡胶,共开荒种胶近100万亩。

邓克明党性强,为人正直,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在“文革”中,能顶住高压,坚持实事求是,拒绝按林彪集团的意图写证明材料,保护了同志。1972年4月,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请客送礼、走后门风”“用国家原材料、国家资金盖私房”的情况,向福建省革委会提出严肃处理这些歪风的意见。他处处以身作则,时刻保持党的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坚决不谋私利。离休以后,积极撰写了回忆录《第五次反“围剿”的最后一仗——记保护山阵地战》《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最后一仗——记山城堡战斗的伟大胜利》《红五连的光荣革命传统》《湖西地区反日寇万人大“扫荡”纪实》《大洋嶂阻击战记捷》,以优秀的革命传统教育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