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30)郭文辉:为党工作深埋名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郭文辉,1903年出生在益阳县(今桃江县)湖莲坪乡(今三堂街镇)接龙桥。他8岁入私塾,数年后,先后在长沙长郡中学、修业农校、益阳信义中学就读。

1926年7月,郭文辉投入北伐军李品仙部当兵,转战湖北、安徽等地,因染上了流行疫病,只得回乡休养。康复后,他被选送到湖南陆军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回部队任排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为了准备抗日,当时高中以上学生,都必须进行军事训练,此时,郭文辉调任军事教官,在长沙县立师范、湖南岳麓中学、湖南省立第三中学任教,在这段时间内,他与中共地下党组织有了接触,被吸收为中共党员。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郭文辉参加游击队,抗击日寇。1938年底,郭文辉同姚一戎、萧凯(时任中共安化县工委书记)、熊启凡(时任中共安化县工委组织委员)商量,利用国民党在湖南招募30个抗日志愿兵团的合法名义,在安化成立一个团,为新四军输送兵源。之后,郭文辉和姚一戎分别在益阳和安化发动、招募了数百人。1939年2月,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批准,给予这支部队正式番号,即湖南抗日志愿兵团第六团,任命郭文辉为团长,姚一戎为副团长。经过郭文辉做工作争取,把益阳团防局40多支枪也收编了进来,队伍扩大到1000余人。之后,部队到达长沙黄土岭,开展了两个月集训,编为三个营。

1939年8月,第六团离开长沙,准备先去江西高安县领取装备,然后到安徽编入新四军参加抗日作战。不料,在高安县被国民党49军部属包围,强令改编。姚一戎和熊启民侥幸逃脱,郭文辉不幸被捕,随即牺牲,时年36岁。

郭文辉有着坚强的党性,他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丝毫没有向亲朋戚友透露过他曾加入共产党的秘密,连自己的妻子也只知道他是一个国民党的团长,是一个违反军纪遭枪决的团长。直到198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才使郭文辉的名字重见光辉,1983年予以平反昭雪,被追授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