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27)周肃清:矢志不渝相信党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6

周肃清,1905年7月出生在益阳县沙头(今资阳区沙头镇)。1926年8月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投笔从戎,参加革命。192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8年初,被中共中央派往福建任中央巡视员、福建省委军事运动委员会主席。10月,任山东省委军委主任。

1928年12月,中共中央派周肃清到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原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在莫斯科期间,周肃清与一批中国留学生敏锐地意识到王明教条宗派活动,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0年初夏,周肃清等被转到莫斯科国际列宁学校,受“清党”迫害,1931年5月周肃清被监禁审查,8月被强制到高尔基汽车厂劳动,当时高尔基汽车厂与美国福田公司合作,奇缺高级技术和懂得英语的人才。周肃清参加革命前是北大工学院即将毕业的电汽专业高材生,除专业学习之外还精通英语,而且有一定德语和法语基础。很快,周肃清承担了高尔基汽车厂里许多外文资料的翻译,还直接参与和指导了美国、德国进口的精密仪器的组装、操作。由于表现突出,周肃清被评为“社会主义建设突击手”。1936年夏,周肃清考上了著名的莫斯科鲍曼大学,成为了该大学有史以来第一个被录取的东方人。1936年底,王明等借着“肃反扩大化”,对周肃清进行诬陷,致使其无辜被捕,随后被流放到北极圈内的沃尔库塔,在遥远异乡苦寒之地生活了近20年。即便被流放,也绝不低头、绝不妥协。

周肃清在异国他乡,从未放弃返回祖国的希望和努力。1955年,在周恩来、贺龙、曾三等关怀下,回到祖国。然而,回国后的周肃清,又一次被厄运袭击。“文革”中,在康生等人的指使下,1968年对周肃清进行了隔离审查。1970年周肃清被扣发工资,并被强行下放到干校参加劳动。但周肃清再一次表现出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拒绝承认任何诬陷,与康生等人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77年10月,中组部为周肃清恢复党的组织生活。1978年2月2日,周肃清在京病逝。2月14日《人民日报》对其进行了高度评价:周肃清同志一九二六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担任过福建省委军事运动委员会主席等职。他在大革命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残酷斗争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勇敢战斗,忘我工作。他在年老多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要求为党工作,是我党的一位好党员、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