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宣言 强国有我】(17)传扬伟大建党精神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莫振伟 发布时间:2021-12-16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指出和概括了蕴含着极为深刻思想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驱们舍生忘死,为探索中华民族道路一往无前,刀斧加身而不屈,成仁取义而不悔,才有了后来开天辟地、重修天日的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屹立不倒、稳步前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淬炼成了这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

百年后,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传承了红色血脉,满怀“恭逢盛世,与有荣焉”的自豪感;我们通读历史,了解了党和民族发展的步步脚印,更有“不懈奋斗、不负韶华”的使命感。我们虽未曾与革命先驱们同风雨共患难,却可以感其身教受其言传;我们虽未能为建国抛头颅洒热血,但能前赴后继献力复兴之路。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当代中国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迎接了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同时也接过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接力棒,我们将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新时代战场上开启新的赶考之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我们自信喊出铮铮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建功新时代。

当代青年要当好“传承者”,深扎信仰之根。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各种伟大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我们当代青年要赓续光荣传统,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传扬,从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当代青年要当好“坚守者”,树牢底线意识。

作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我们是守护底线的人,自己的底线则更要坚守。在用纪法标尺监督别人前,先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从一点一滴中提升自我修为,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操守,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自觉履职尽责,争做表率和标杆。

当代青年要当好“奉献者”,牢记为民宗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保持造福人民的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擦亮植根人民的底色,勇于肩负报效人民的担当,做出让人民满意的成绩,无愧于人民的重托。

当代青年要当好“开拓者”,始终居安思危。

我们当代青年不能躺在先辈的功劳簿上高枕无忧,更不可闲坐榻上虚度光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征程上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仍层出不穷,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敢于并善于自我革命,更加奋发进取,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展现新作为,努力铸就新的更大辉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定会继承传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直面挑战,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让青春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