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清风徐来】(26)熊珊:侠骨丹心的革命战士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6

熊珊,1905年出生在沅江县赤山(今沅江市新湾镇),平生爱好武术,从小坚持锻炼,不论酷暑严寒,从不间断。每天拂晓,常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下雨则在自家的走廊上练弹跳,并将两只沙包分别绑在左右腿上,由半斤逐渐加重至十来斤。不到几年功夫,练就了一双“飞毛腿”。

熊珊性格刚毅,敢作敢为,深为群众爱戴。当地财主陈枚谱家的狼犬专咬穷人,少年熊珊决心除掉它。一天,恰好在山头与狼犬相遇,他连忙捡起一块石子,朝它打去,正中狗头,狼犬痛得偏着头打圈圈。熊珊一个箭步冲上去,顺手抓住狼犬后腿,将狗甩死。陈枚谱闻知后,气势汹汹,痛斥熊家“打狗欺主”,硬要罚他买棺材,做道场,葬进熊氏祖山。熊珊的父母求三拜四到处找人向陈家说情,赔了三担谷,才算了事。这件事使熊珊感到:一个人光有武功,仍然不能摆脱欺压,战胜强暴。

1922年,17岁的熊珊为了寻求革命真理,考进了长沙协均中学。当时,这所学校已有党的秘密组织。在党组织的影响下,他开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马列主义教育,并积极投身反帝爱国的革命洪流,与同学们一道上街游行,发表演说,张贴标语,抵制洋货。因积极参加学生反帝爱国斗争,熊珊被开除学籍。后转入常德师范学校。因为他思想进步,斗争积极,1925年4月,由湘西特委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1926年,党组织任命熊珊为湘西农运特派员。他毅然离开学校,踏上了革命征途,经常活动在沅江、南县、安乡、岳阳一带创办农民夜校,宣传革命思想,发动群众,建立党组织等。

1927年初,在熊珊的影响下,安乡农工两会成立,大家推选他任“两会”要职。在职期间,他无私无畏,正直秉公,在万人大会上慷慨陈词,无情揭露社会黑暗,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处决了作恶多端的劣绅吴禹臣、刘绍团等四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1927年3月,熊珊回到家乡,组建了赤山明月湾农会,积极动员妻子和妹妹参加。以陈枚谱为首的土豪劣绅视农会为眼中钉、肉中刺,公开诬蔑农会是“痞子会”、“惰农会”,并纠集一伙地主豪绅、流氓地痞另立假农会,与之分庭抗礼。熊珊对此义愤填膺,依靠团结群众,镇压了陈枚谱等人,为赤山除了一害。

大革命失败后,熊珊不是畏缩不前,而是与蔡杰、刘武、熊玉端、徐植南等同志一起继续坚持斗争。

1927年冬,国民党安乡、沅江两县政府,四处通缉和搜捕熊珊等革命同志,熊珊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几次脱险。

1928年春的一天,熊珊正帮邻居抬油榨筒,被陈枚谱的堂弟发现并告密。当晚,突然来50多名枪警,将古楼村围得水泄不通。由于外哨严密,难以突围出去,熊珊只得越墙躲进邻居家的床底下。枪警们在村子里搜了半天,连影子也没见到。

为头的火了,便将熊珊的父母和7名贫苦农民捆绑起来,恶狠狠地说:“不交出熊珊来,就杀你们的头!”

大家异口同声回答:“不知道。”

熊珊在床底下听得一清二楚,十分担心亲人们的安危,当即挺身而出,正气凛然地说:“好汉做事好汉当,此事与他们无关,要杀便杀,熊珊在这里。”

熊珊入狱后,敌人诱以利禄,逼以严刑。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

1928年3月11日,熊珊被敌人杀害于沅江县鸡公嘴。临赴刑场时,他亳无惧色,高呼革命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3岁。